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报专题 > 正文

谁将成为下一个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29 新周报

  《新周报》驻上海记者赵磊

  11月4日上午,《福布斯》杂志在京公布了2004福布斯大陆富豪榜,荣智健家族以控股中信泰富14.9亿美 元荣登2004福布斯大陆富豪榜榜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上榜富豪人数从100名扩大到200名,而《福布斯》介绍, 到明年该榜还将继续扩容达到400名。那么明年中国的财富走向将会如何,中国民营企业生存的环境如何,谁将成为新的黑 马?

  《福布斯》上海首席代表范鲁贤11月8日中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以《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的身份对排 行榜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新周报》:您是一位专业的财经记者,您能否用记者的眼光为我们分析一下,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与去年相比发生了 哪些变化,您对他们的成长环境有什么看法?

  范鲁贤:从中国总体经济来观察的话,他们成长的整体环境是不错的,因为今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长 依然很好。另外我们从榜单也可以看出企业家们的走向,有一个数字可以做参考,与去年相比,有7成以上的上榜企业家财富 是增加了。虽然有人说,中国正在经历着某种程度的硬着陆和经济危机,但是本年度的中国富豪榜却表明了中国经济是健康的 。

  《新周报》:你认为明年上榜的将会集中在哪些行业、未来中国还有哪些财富机会?

  范鲁贤:在未来有几种企业都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一是在海外上市成功的企业,二是与消费者关系密切的企业。我 们可以预计明年的GDP也很健康,因此与消费者相关的产业都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具体说来,这会让零售类、食品类以及 传媒等几个行业受益。

  而能够迎合新时代人们消费需求的企业家都会有好的发展,比如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今年的发展很不错,是因为很 多年轻人第一次买到房,需要买家用电器。另外一个例子是陈天桥,陈的公司是一种与娱乐有关的公司,他通过网络满足人们 对娱乐消费的需求,这新时代比较好的机会。能抓住这些机会的还包括前程无忧招聘网站的凤雷,以及上海聚众传媒的虞锋, 虞的公司主要做楼宇视频媒体,他在与客户交流中了解到,很多客户需要抓到比较高层次的消费者,他于是看中了都市高档楼 盘,在里边安排视频广告——这些都是新行业的例子,但也是与消费者有关的。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在今、明两年,第三代 或者第二代企业家会比较成功。我觉得中国有相当多的年轻人会充分利用新技术带来的机会,而这对整个民营企业群体将来的 发展,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刺激。

  《新周报》:单从榜单来看,今年大多数富豪集中在地产行业,您对这样的现象有何评价?不久前央行的加息政策会 对这个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范鲁贤:这是个蛮有趣的现象,也非常重要,确实很多上榜的企业家都来自地产行业。在今年为什么他们的状况很不 错,是因为很多地产商的销售成绩很好,因为整体而论,买房子的人还是很多,需求还是存在的,比如在上海有很多楼盘的价 格包括出租屋的价格都还在走高。对于房地产,我们很多资料是到今年中或者第三季度为主,这对地产开发商来说是一个蛮好 的肯定,特别是有自己的品牌的地产商。

  但不能否认的是,从经济理论分析,由于利率走高对地产的冲击,不利影响主要集中在成本增加,特别是针对那些利 用贷款资金来开发的,成本走高后,会对他们新的投资产生影响。

  另外从在海外上市的地产企业可以看出,今年地产股的股价并没有相对好的表现,这个也会对这些企业产生影响。我 们的母版(《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刚刊登了一篇文章,分析比较大的地产开发商在新的环境中,有什么样的对策。我们发现 不少中国的地产商都希望与外国投资者联合,把自己的融资风险分散,从中他们也可以好好的跟这些国际公司学习不同的管理 的理念,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种双赢的过程。

  (版头题图为《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

  编者按:

  一年前,风传民营钢铁企业发展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发展速度过快、布局不合理、环保欠账较多”的四大问题, 民营企业进军钢铁的脚步开始放缓。而上周出笼的《福布斯》富豪榜中,以耐火材料和复合肥起家的黑马周福仁,却开始向钢 铁业的高端领域发展,民营企业向钢铁业发展是不是重复建设,周福仁的钢铁梦想能走多远——

  黑马富豪周福仁的钢铁情结

  《新周报》驻上海记者赵磊

  从这个月开始,在CBA新一轮联赛中,姚明的母队——上海东方大鲨鱼队,将更名为上海西洋集团大鲨鱼男篮,而 这只是第一步,有可能在明年上海男篮俱乐部将会被西洋集团整个买断。尽管是见多识广,但上海球迷还是在打听,这个西洋 集团是做什么的?

  或许从11月4日公布的《福布斯》大陆富豪排行榜中,人们可以找到答案。

  这个排行榜中,以4.35亿美元的身价,位列大陆富豪第11位的周福仁就是西洋集团的当家人。除了排在之前的 刘氏兄弟外,他是惟一一位从农村起家、以复合肥料和耐火材料创造财富而问鼎富豪榜的人。而此前两年,周曾经以0.95 亿美元的资产,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第77位,之后便淡出了公众的视线。

  在短短两年内,周福仁何以成为一匹最大的富豪黑马呢?知情人士认为,推动其向前的动力则是周福仁的钢铁梦想。

  去年,周曾对西洋集团提出一个庞大的目标:在到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每年保 持60%的增长速度。西洋集团企业投资部部长仇广纯对记者说:“我们的增长都是有项目和产品支撑的,这不是说大话。”

  2002年10月开始,周第一步便是兼并了海城钢铁厂和沈阳一家国有钢铁企业。在进入一年后,国家开始宏观调 控政策,设立新的门槛对钢铁工业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西洋集团的钢铁项目也因此受到巨大的冲击。

  尽管如此,周福仁并没有放弃其钢铁梦想,同年11月,由西洋集团投资4.7亿元的贵州赫章西洋铁业有限公司800 万吨生铁改扩建工程开始动工。而更重要的是他们投入了2亿多元从美国引进了2030热轧生产线,这是全国继宝钢之后, 引进的第二条生产线。

  业内人士估算,如果进展顺利,在一年后该生产线投产的话,按现在钢铁价格算,该生产线可以实现年销售额200 个亿,利润可以达到30-40亿,税收可以达到20亿以上。

  不止这些,今年9月西洋集团还正式介入上市公司宁夏恒力的重组。证券界人士分析,西洋集团介入重组的目的是充 分利用宁夏恒力这个上市公司的平台实现借壳上市。但熟悉周福仁的人向记者表示,西洋集团真正的目的是打造自己的钢铁王 国。据仇介绍,西洋集团进入宁夏恒力集团后,其下属的电炉厂,已经得到了西洋集团的投资并开始生产。

  “民营企业涉足钢铁,并非都是重复建设,”国内一位产业专家对记者说,“比如2030轧机这样的高科技项目, 在全国只有两条,这是重复建设吗?”他反问道。

  相关专题:新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