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报专题 > 正文

县乡机构臃肿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39 新周报

  胡星斗

  日前新华社公布的中国乡镇发展报告指出,对我国1020个有代表性乡镇的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平均每个乡镇党 政内设机构16个,人员平均为58人,超过正常编制2到3倍;平均每个乡镇下属单位为19个,人员达到290余人,超 编严重。

  现在,县、乡两级财政收入仅占全国财政收入的21%,但财政供养人员却占71%,无论是对于承受税费摊派之苦 的农民还是负债累累的各级政府都早已不堪重负。

  从1984年我国第一次建立了乡级财政起,乡镇机构就开始急剧扩张:增设了若干个副书记、副乡长,设立了人大 办公室、工业办公室等,将原来乡镇政府的八个助理升格为七所八站。在一些地方,农民不论是跑运输、做小买卖,还是搞农 产品加工,都会被七所八站收费人员围追堵截。

  乱收费的主要来源还是在县一级。如许多县都设置有80多个科局,叠床架屋,职能重复。由于事权与财权不统一, 政绩追求又形成了高压型体制——将指标摊派给下级政府,只有目标、没有财政支持,层层施压,到乡镇、村时任务呈几何级 数增加,致使农民不堪重负。据统计,仅中央各部门制订的与农民负担有关的收费、集资项目就有93项,仅中央红头文件规 定的要农民出钱出物的达标就有43项。

  而且,为了弥补财政亏空、增加财政收入,各级政府想方设法征地、卖地,致使一些地方官民矛盾突出,有时甚至酿 成暴力的局面,导致了上访和社会的不稳定。

  因此,中国目前最急迫的任务之一是行政体制及县、乡机构的改革。中国应当从5级政府改变为中央——省——县( 市)3级政府,实行市不管县、乡镇自治的体制,减少行政层次,精简机构,克服官僚主义,提高政府效率,减轻农民负担。

  相关专题:新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