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提出以儒家思想构筑全球文明的对话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33 中国西藏新闻网

  此间参加中国青年文化发展论坛的著名汉学家、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指出,儒家精神中仁爱的基本价值以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两个基本原则应当成为构建全球文明对话的基础。

  “儒家的两个基本原则,可以成为人类对话不可或 缺的原则,”同时身为哈佛燕京学社社长的杜维明说。他解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不强人所难,有别于基督教所倡
导的“己欲欲示于人”理念,即自己认为是好的,就要让其他人也认同。

  “但是,我认为最好的,我的邻居不一定这么想,”他指出“己欲欲示于人”的理念因此容易成为当今文明冲突的焦点,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能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

  杜维明是国际汉学界和当代新儒家的代表,1981年哈佛任教以来,主要研究中国儒家传统的现代转化,近年来曾荣获联合国颁发的生态宗教奖等国际大奖。

  他解释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指要发展自己的人格,但不能把自己作为关系网络的中心,自私自利地发展自己,而是要发展自己就一定要发展周围的人,发展和自己有关系的人,把圆圈逐渐扩大。

  儒家认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恕道,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消极原则,“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忠道,人与人之间相处的积极原则。忠恕之道的合体体现的就是儒家基本价值——仁爱。

  杜维明说,仁爱是中国的核心价值,与同情、公正、责任等相连。仁爱的价值体系对促进全球文明的对话有积极意义。他说,“一个恐怖分子突出体现的价值可以有勇气、理性、机警、自我牺牲、团结和大公无私,而他所缺少的价值是仁爱、是同情、是将心比心。”

  杜维明于1988年获选美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现任哈佛大学讲座教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成员,联合国推动文明对话杰出人士,对中西文化都有深入的研究。

  新华网

  作者:许林贵赵叶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