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题 > 正文

北京确定南水北调工程涉及文物保护12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5:0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健) 昨天记者了解到,市文物研究所已大致确定了南水北调北京段的12处文物保护点,勘测报告年底前上交国家文物局和水利部,大规模的文物保护工程即将启动。

  据介绍,市文物研究所9月15日起对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总干渠所经地区进行考古勘探,并对房山区的两处遗址进行了试掘。其中岩上村的岩上遗址发现汉墓7座、金墓1座、明
清时期墓葬14座和搬迁墓1座。在已清理完毕的一座东汉墓中,发掘出陶壶、陶罐、陶灶、陶鸡等文物,另外还发现了两件陶俑和数枚五铢钱,墓主人的骨架保存较差,仅存头骨及部分肢骨,专家据此推测该墓早期就被盗过。

  根据勘测情况,市文物研究所大致确定了总干渠北京段所在地的镇江营、岩上墓葬群、坟庄、皇后台遗址、丁家湾等12处文物保护点,这些保护点大部分分布于房山和丰台两区。勘测报告将于年底前递交国家文物局和水利部。据悉,有关部门将对文保点内的墓葬进行抢救性挖掘,并对地下建筑进行迁建。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南水北调北京段的文物保护工作,要求要处理好工程建设与文物保护之间的关系,文物部门应进一步核实文物保护范围与工程建设范围的一致性,核实文物的保护价值,及时与市水利局沟通,做好文物保护,实现工程建设和文物保护双一流的目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南起与河北省相接的北拒马河,沿山前丘陵区、斜穿永定河,直至颐和园团城湖,全长约80公里,其中38%为明渠、62%为各类建筑物。有关专家介绍,该工程将在2008年向北京正式供水,留给文物部门的时间不足三年。

  相关专题: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