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市尝试党内民主新举措 党员违纪将公开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杭州市纪委尝试党内民主新举措,党员违纪将公开审理。

  文汇报援引杭州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俞主任表示称,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违纪党员公开审理是更好地体现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一项措施。据他介绍,以往对党员违纪案件的审理,主要以审理人员书面审核调查卷宗的方式进行,在审理阶段,除审理谈话和错误事实见面外,一般不与当事人见面,当事人对纪检部门掌握的除本人陈述以外的其它证据,
一般都不太清楚,整个审理过程多个环节都是书面完成。而公开审理则大大提高了党员违纪案件处理的透明度,进一步保证了党员的参与权、知情权以及申辩权。

  同时,公开审理对办案人员素质和办案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纪检机关的办案人员必须面对面进行举证、陈述和答辩,无疑是自我“加压”。实行公开审理的意义还在于,公开审理过程对参与其中的党员干部都是一堂生动的党纪教育课。

  俞主任介绍,由于此项工作还在不断地探索和完善之中,目前对党员违纪公开审理有一定的选择性。主要有三种:当事人要求公开审理;案件有典型意义,能起到教育警示作用;现行的申诉案件。而牵涉到国家机密、个人隐私以及组织上认为不宜公开审理的案件,则不在此范围内。从形式上来说,杭州市公开审理目前主要有三种,一是庭审式,二是支部大会的扩大形式,三是对申诉案件的公开听证。

  杭州市下城区还专门制订了一本纪检机关公开审理手册,对其进行规范。(蒋萍)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