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学生中心倾斜 校方紧急撤离楼内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4:19 东方早报
复旦大学学生中心倾斜校方紧急撤离楼内学生

昨天下午,同学们和学校工作人员正在将学习和办公用品搬离叶耀珍楼。早报记者 张健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当天撤离,里面很危险。”昨天(11月10日),复旦大学学生蔡鑫、金丽艳在这样的指示下撤出了复旦大学学生中心(叶耀珍楼)。昨天早上5点左右,复旦大学靠近邯郸路一侧的叶耀珍楼南楼倾斜致使南北楼之间的消防水管爆裂,校方表示,这是因为附近道路施工导致楼体倾斜,并在南北楼之间的连接天桥上出现了3个指头宽的裂缝,出于安全考虑,复旦校方作出了撤出楼内人员的决定。

  校方已经采取警戒隔离措施

  叶耀珍楼建于1998年,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由南楼、北楼组成。此番发生倾斜的南楼有5层,门口挂着9块牌子,包括学生职业发展中心等。叶耀珍楼一直是复旦本部最集中的学生活动场所,蔡鑫就是在里面“工作”的学生。

  记者中午12点赶到复旦时,叶耀珍楼南楼入口的地面还未干透,顶上水管脱离后的痕迹还在,校方已经采取了警戒隔离措施———一根红色包装线将不少学生拦在门口,上面还挂着告示称,因为附近道路施工导致本大楼倾斜,请勿入内。

  尽管肉眼根本觉察不到楼房的倾斜,但守卫在楼门口的王老师还是很严肃地告诉记者“不能进去”。王老师表示,校领导们是在早上处理水管爆裂事件时为了学生的安全才作出这样的决定的,“现在里面已经基本没有学生和老师了”。

  一些计划中召开的学生社团会议只能改在了叶耀珍楼门前的小空地上,学生们拿着百年校庆志愿者的资料聚在一处讨论。“这的确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有学生说。

  专家称楼房目前是安全的

  记者通过南北楼之间的楼梯进入了叶耀珍楼南楼,2楼的学生职业发展中心里,几位工人正在搬运办公用品。

  有学生告诉记者,叶耀珍楼的倾斜和裂缝早在一个月前就出现了,并不是昨天的突发事件。

  昨天下午,专业人员就扛着测量仪器来了。数据显示,叶耀珍楼东南角沉降最厉害的有8.8厘米,倾斜度千分之2.2。来自设计、建设、监理、学校等各方的代表在看了水管爆裂处等现场后,在楼前商量了起来。下午4点半,复旦大学基建处处长赵振康援引专家的说法表示:“这属于近距离施工引起的正常损害,楼房目前是安全的。”专家是上海房地产科学研究所上海房屋质量检测站教授级工程师林宗良。

  沉降和倾斜都在掌握之内

  赵振康说,一座新房竣工验收允许倾斜偏差千分之四,他用这个数据说明叶耀珍楼目前是安全可靠的。

  赵振康说:“这些沉降、倾斜都在我们的掌握之内,我们之前就已经和学生解释过了。”但施工方应当事先将刚性的水管换成软管以避免因南楼倾斜导致水管拉伸爆裂,赵振康认为这是他们在这个事件上应当承担的责任。

  赵振康说,目前叶耀珍楼有9个监测点,每天两次记录数据,赵振康每天都要看报告。至于学生什么时候可以回到叶耀珍楼,还要等待校方进一步的通知。目前,叶耀珍楼已经在修复消防水管。

  “如果以后一直都不能用,我会很遗憾,因为我在这里工作过。”路过叶耀珍楼的学生梁娟说。(感谢《复旦人周报》提供帮助)(早报记者田青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