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受53年来罕见干旱专题 > 正文

54年罕见旱魃袭击南中国 专家称厄尔尼诺将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3日电 (记者徐清扬)江河水位骤降、河流水库干涸、农作物枯死、生产生活用水紧张、环境污染加剧……,一向雨水充沛的广东、广西、海南等中国南方省份,眼下正遭遇54年来罕见的干旱困扰。

  始于今年9月、已持续近两月的这场干旱,波及到华南大部分乡村和城市。中国气象局最新干旱监测显示,旱区已扩展至几乎整个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地区。其中,广西、广东大
部、海南、福建西南部、湖南大部、江西西北部和南部等地达到重旱标准,广西、广东、湖南、江苏局部地区达到特重旱标准。

  在旱情最为严重的华南部分地区,所到之处旱象令人触目惊心:河床裸露,尘土飞扬,一座座水库干涸见底,大片水稻还没来得及抽穗就枯死在田里,部分城市不得不实行限量限时供水,远离水源的部分乡村只能依靠消防车送水来解决生活用水紧缺。

  这些天来,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县营下村的村民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挖井找水。村民刘玉太说:“山塘水库全都干了,晚稻等农作物无水浇灌,现在连人畜吃水都很困难,村里要再打三口大水井才能解决吃水问题,真是‘苦旱’啊!”

  持续干旱给中国南方省区造成严重影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截至11月8日的统计显示,南中国有5330万亩耕地受旱,710万城乡人口、399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广西、广东、海南3省(区)的一些缺水城市已经实行限时限量供水。局部性的严重农业损失在所难免。

  “持续降雨量严重偏少、水利工程蓄水量严重不足,导致了今年南方地区的严重干旱,”广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忠说。

  他指出,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本来在台风季节会频繁登陆华南的台风,今年一个个弃华南地区而去,而“云娜”等会带来强降雨的台风都集中在浙江、上海等华东地区登陆,造成整个华南地区台风季节无台风的罕见现象,降雨量严重偏少,江河水库蓄水量不足。

  中国气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至10月,广东、广西、海南、湖南等南方4省(区)的降雨量仅有88.1毫米,比往年偏少幅度都在85%以上,这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的最小值。

  干旱不仅带来农业损失和饮水问题,还加剧了城市环境污染。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持续干旱导致了20年来最严重的咸潮灾害,严重影响了沿海地区居民的生活和生产用水。

  在广州等都市,数十天无雨干旱的天气加快了城市“灰霾”的形成。10月份以来,广州就一直被包裹在混浊的灰色大气中,市区能见度降至2公里以下,使交通堵塞严重,并导致呼吸道疾病频发。国家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研究员吴兑说,2002年广州“灰霾”天气为85天,2003年升至98天,今年看来将继续增加。这场袭击南方地区的持续干旱引起中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温家宝总理最近专门作出指示,要求抓紧落实抗旱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力度,以减少晚秋作物损失,确保冬季农业生产,确保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用水。本周,中国南方一些地区迎来了久违的甘霖,但只是局部地区旱象稍解。相关省份仍在全力组织抗旱。广东省政府拨出1500万元用于购买抗旱设备,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受旱严重地区的天气变化,相机实施人工增雨。广东、广西等省(区)的冬季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也在全面展开,以确保明年春耕的用水需求。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警告说,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的厄尔尼诺现象已卷土重来,不仅今冬中国会是“暖冬”,明年华南地区也极易出现干旱。

  水利专家指出,中国南方地区正面临严重的水质性缺水问题。而更严峻的考验是,随着旱情可能向明年春天蔓延,解决生产和生活用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罕见干旱也敲响了警钟:水资源矛盾的加剧,正威胁着中国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受53年来罕见干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