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古发现深圳有七千年文明史 新城展现历史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01 南方日报
考古发现深圳有七千年文明史新城展现历史魅力

赖恩爵将军的府第——振威将军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考古发现深圳有七千年文明史新城展现历史魅力

南门街比较完好地保存了大鹏所城当年的风貌。


考古发现深圳有七千年文明史新城展现历史魅力

屋背岭遗址只有一块文物保护法条例宣传牌立在这里。


  

  核心提示 

  从2001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屋背岭墓葬群,到最新发现的咸头岭遗址,其中的石器、陶器、玉器、铜器等珍贵出土文物,将深圳的历史追溯到
了6000—7000年前的新石器中期,证实了与长江文明、黄河文明同样历史悠久的珠江文明的存在。当一系列考古发掘逐渐把尘封的历史文化以越来越清晰的面貌展现出来时,那些或历经风雨、或曾经长眠地下的文物古迹,向人们诉说着深圳“童年”的故事。

  时空透视

  珠江文明七千年

  7000年前,新石器时代中期的岭南人已经在这里生活繁衍。这是不久前震惊考古界的新发现:深圳大鹏咸头岭遗址证明,珠江文明产生的时间及历程并不比黄河文明、长江文明晚。

  尽管考古界的新发现不断将深圳的历史向上追溯,但提及深圳,在人们眼中它依然是一座没有“童年”的城市,小渔村、特区、老板、打工仔等成为了注解这座城市的关键词。而除此之外,人们对深圳又似乎知道得太少。

  从某种意义上说,对一座城市的认识更多地体现在对其历史文化古迹的关注和了解之上。但是笼罩在“一夜城”光环下的深圳,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只是其经济成就和城市建设,而此前的历史与文化积淀似乎被人们遗忘了。

  当一系列考古发掘逐渐把尘封的历史文化,以越来越清晰的面貌展现出来时,那些或历经风雨、或曾经长眠地下的文物古迹向人们诉说着深圳“童年”的故事。

  从2001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屋背岭墓葬群,到最新发现的咸头岭遗址,其中的石器、陶器、玉器、铜器等珍贵出土文物,将深圳的历史追溯到了6000至7000年前的新石器中期,证实了与长江文明、黄河文明同样历史悠久的珠江文明的存在。从东官郡起,深圳还有着1670多年的城市发展史,历经风霜的南头古城和大鹏所城,则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缩影与见证。

  此外,1324处古建筑、众多广府村落、民居和清代龙岗客家围屋,无不体现着自古以来移民文化便是深圳文化的特色和优势。

  1839年九龙海战8战8捷拉开了鸦片战争的序幕;1900年孙中山领导的三洲田起义打响了资产阶级武装革命的第一枪;东江纵队在抗日战争中立下了不朽功勋:“一街两制”的中英街;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这一切使深圳的历史也成为中国近现代史的缩影。

  尽管如此,深圳仍然显得有些尴尬——博物馆中寥寥无几的看客;淹没在违章建筑中的古城;亟待拯救挖掘的古墓遗址;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矛盾……乃至人们对这座城市历史的无知与漠视。究其原因,在过去20多年中,深圳的对外宣传过于强调它小渔村的背景,将人们的视线固定在经济成就与建设速度之上。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才逐渐步入正轨的文化工作,显然与其经济发展不成正比。在经济落后的时候,没钱保护文物;在强调经济效益的时候,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的文物工作又成为一块鸡肋。由此不难看出,在继续光大“一夜城”创造的经济奇迹,并重拾7000年的历史面前,深圳必然要面临一种两难的选择。

  深圳市政府已经开始重视文物保护,从行政拨款,到政策扶持,从申请世界银行文物保护贷款,到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发掘和保护都在逐步进入一种良性发展态势。

  探寻城市“童年”的记忆到底意义何在?深圳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移民带来文化的融会交流,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文化同化与缺失。挖掘历史的过程就是引起深圳人对本土文化的再认识,而一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得以被市民认识接受,正是它生命的体现。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