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出强调“台湾史” 台湾新历史课本不认老祖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4:14 胶东在线
突出强调“台湾史”台湾新历史课本不认老祖宗(图)
  台“教育部”原本计划去年公布“高中历史课程暂行纲要草案”,但因其将明代中叶以后的中国历史归入世界史纲要中,被岛内舆论批为“去中国化”,遭到强烈反对,专案小组不得不重新修正。11月9日,台“教育部”在网站上公布了新的“高中历史课程暂行纲要草案”,计划举办三场公众听证会后最后定案。但是,这份“纲要草案”在“去中国化”方面更加变本加厉,刚一上网就遭到岛内各界的抨击。

  现在台湾使用的高中历史课本中,“台湾史”与中国史的比例为3:7,而新“纲要草案”中的“台湾史”不仅单独成册,而且与中国史比例增加到1:1。这份新的“纲要草案”把高中历史课本分为4册,第一册是所谓的“台湾史”,第二册是中国史,第三册和第四册是世界史。“台湾史”部分分为四大单元,第一单元从原住民开始到日本殖民统治,第二单元为日本殖民统治,第三和第四单元从日本殖民统治结束到现在。中国史则包括“古典中国”、“帝制中国”、“中华民国”、“共产中国与两岸关系”等8个单元。其主要争议点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一度被划归世界史的“中华民国”创建历程,即1911年到1945年这段历史被纳入中国史。这表明“台独”势力不但要“去中国化”,还要“去中华民国化”。因为只要“中华民国”存在,台湾与祖国大陆就有割不断的政治和历史联系。“教育部长”杜正胜声称,孙中山在大陆创建“中华民国”时,台湾还被日本占据,因此“中华民国”创建纳入中国史是“依据史实、理所当然的做法”。

  第二,“台湾地位未定论”将首次被纳入高中历史课程。杜正胜宣称,过去国民党政权总是引述“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宣示中国接收台湾的正当性。但“开罗宣言”只是开罗会议一份未经正式签署的新闻公报,战后美、英、日签署的“旧金山和约”及国民党当局与日签署的“中日和约”法律地位较高,但内容都只谈及“日本放弃台澎金马”,根本未谈到台湾归属,教科书应依据史料,完整地呈现这一情况。这是“台独”分子最典型的论调,但是就连杜正胜提到的这两份“和约”中,也没有提出“台湾地位未定”。而且这两份“和约”签署于1951年,台湾早已回归中国,“日本放弃台澎金马”当然是归还给中国。台当局把这一在岛内都争议重重的历史观搬进教科书,足见其推行“台独”教育的急切性。

  第三,国民党统治时期的评价问题。教科书“台湾史”部分,其政治单元包含“战后初期”、“威权体制”与“自由民主”三个主题。“战后初期”讲述“国民党政府”接收台湾的“恶政”与“二·二八事件”,以及“中华民国”接收台湾的“争议”。“威权体制”部分是论述“威权体制”的形成及对“宪政”、人权的侵害。这种对国民党统治完全持负面和否定的历史定论,让多数史学专家认为有失公允。因为国民党执政时期,台湾经济高速发展,而政治民主化也在进行当中,否则就不会有民进党上台。反观民进党上台后,台湾政治、经济、社会问题重重,但从没听见民进党当局有所检讨。

  此“纲要草案”一出笼,就遭到岛内各界的痛批。在野党“立委”认为,“教育部”若将“高中历史课程纲要草案”变成正式教科书,将是“台独”教育大跃进。而且,这种充满意识形态的史观,也会“混淆、扭曲高中学生对国家历史的认知”。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指出,当局的这种做法是在搞“教育台独”,这是“台独”脚步加快,对于两岸关系非常危险。历史老师则认为,从“纲要”和教学时数来看,新“课程纲要”是“溺爱台湾史却虐待中国史”,因为中国史从现行的两学期缩短为一学期,“台湾史”原本只上半学期却增为一学期。“台湾史”中切断孙中山建立“中华民国”的历史,中国史截去“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发展,这样的历史反映的不是两岸连续的历史,而是反映了“台独”势力割裂两岸的政治企图。(特约记者 陈华)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