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艾滋剧团进京排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03 新华网
四川艾滋剧团进京排演

面对镜头,4位农民演员(右边4人)不避讳。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们都是用真名,你们可以拍照,画面坚决不用马赛克。”前晚,4位来自四川资中县公民镇的艾滋病感染者向记者再三强调,他们走到台前是为了用自己的行动来消除大家对艾滋病人的歧视,给艾滋病人做一个榜样。

  11月12日,4位农民演员带着他们的话剧《美丽的红丝带》来北京进行排演,这个剧目将在世界预防艾滋病日的晚会上播出。14日晚,结束了两天排演的4人在离开北京前夜接
受了记者的采访。4名演员分别为李孝春、卿舟维、卿杰和剧团惟一的女演员张丽芳。后面3人都显得非常疲倦,只有李孝春比较兴奋,他刚认识了一位来自河南的艾滋病患者亲属,一尽兴晚上有些喝高了。剧团这次带来的话剧《美丽的红丝带》,是公民镇艾滋病感染者亲身经历改编而成。剧情为两名患者出了车祸,街边群众准备上前救助,当他们醒来时,第一句话就是:“我们是艾滋病感染者,千万不要碰我们的血。”原本打算救助的人一哄而散,只好等120前来。央视导演王志强介绍,这是晚会惟一由艾滋病人出演的节目。

  李孝春说:“原来我家种的粮食没有人敢买,后来一个帮助艾滋病人的项目组去公民镇做了很多宣传,艾滋病感染者组成了公民家园。项目组的老师去我们镇,艾滋病人吃的面包,他也当着大家的面吃,这样那些原来怕传染艾滋病的人就想通了,现在再不会有这种事了。”

  4位演员都是农民出身,李孝春认字不多,演出前是靠女儿给他念才背下台词的。虽然不专业,但是卿舟维告诉记者,导演一直拍手鼓励他们,演得不好也说“不错不错”。

  李孝春说,所有公民家园的成员都是因为献血感染的,一共有78个人被感染:“很多艾滋病人不敢让别人知道,少数走到台前的人也因为压力太大而退缩了。我们要用公民家园的牺牲,换来所有人对艾滋病人的理解,消除歧视。”他解释,牺牲就是从幕后走到台前,顶住所有的压力,给艾滋病人做一个榜样。

  说到这里,这位46岁识字不多的农民突然站起来,高举右拳,大声喊:“公民家园要证明给大家看!消除艾滋病歧视!”(记者石毅) 稿件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