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查童工行动中多数童工反帮老板欺骗执法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25 南方都市报
广州查童工行动中多数童工反帮老板欺骗执法者

图:一名被怀疑是童工的女孩子被带上警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查童工行动中多数童工反帮老板欺骗执法者

图:工厂里一名女童见到检查人员,一脸惊慌


  行动中带走8名疑为未满16岁的童工

  海珠区鹭江、康乐村有工厂雇用童工的情况经本报披露后(详见11月14日报道),引起了广州市及海珠区有关部门的重视。昨日晚上,海珠区劳动、公安、工商、民政、街道等部门派出执法组,深入鹭江地区展开行动,查获8名怀疑未满16岁的童工。

  小工厂无证无照

  昨晚9时,执法组兵分三路,车队缓缓驶入城中村狭窄的街道。鹭江西街灯火通明,街内数十家制衣厂还在加班。海珠区副区长陈高生首先带队冲进了一间名叫“裕华”的服装加工厂内,这间厂只有十几平方米大,五六个工人正在缝制牛仔裤。执法组要求工人出示身份证,一个穿黑衣服的小女孩拿不出来。“你今年多大了?”“18岁。”小女孩犹豫了一下,小声地说。但是她稚嫩的脸颊让人怎么也无法相信她已经步入成年。老板说,他们都来自江西,小女孩的身份证正在办,还没有拿回来。他还理直气壮地说:“你们可以去查嘛。”执法组还发现,这间工厂没有办理任何营业执照和许可证。

  在“裕华”的旁边,一条小巷子拐到尽头,是一间昏暗的厂房,厂里没有工人。但是就在厂房里还有一道木门,打开一看,里面亮堂堂的,7个工人正在缝纫机上工作。一见到执法人员,一个长发女孩就指着旁边两个也在工作的小女孩说,她们是来找我玩的,不是在这里工作的。调查发现,只有这个长发女孩能够拿出身份证,其余两人都说自己还没有办理。一个扎着小辫子的女孩说自己是1988年出生的,但是却说不清自己的属相是什么。

  在一栋出租屋的三楼,一间上百平方米的工厂内,一个自称已经17岁的小女孩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说出“我的身份证已经办了好几年了”这样的话。不过,她同样拿不出身份证。

  14岁就上机床做工

  据了解,本报报道见报后,被披露的工厂犹如惊弓之鸟,连夜关闭厂房,砸烂招牌。昨日执法的过程中,执法组也发现可能存在一些童工利用隐蔽通道逃走的情况。一夜的行动,执法组共带走8名怀疑未满16岁的工人,最后证实其中一个只有14岁。今天,8人中的5人将被遣返湖北。

  海珠区劳动局有关负责人说:一旦查实这些工厂存在使用童工行为,劳动、工商以及街道将对其进行严惩。不过,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大多数童工对自己的权益不了解,认为只要能挣钱就行了,反而帮着老板欺骗执法人员。因此,对于企业的监管和教育将是海珠区劳动部门下一步的工作要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