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扒机少年非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5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这两天,我省怀化一少年因为扒飞机而成了新闻人物。依附在飞机的起落架舱内而在空中历险幸存,少年本身的行为和人们因此产生的种种联想,都决定这事件必定引起关注。全社会空前地关注这个少年,是对一个普通的、幼小生命的关爱,是对冒险少年大难不死的集体庆幸,是社会溢满人性的表现。相反,假如无人议论,无人关心,倒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冷漠。

  少年的行为,其最大的影响必定作用在广大青少年身上。据说,扒机少年的行为就“感染”了部分青少年,在他们心里,扒机少年俨然成了具有几分英雄色彩的人。

  本人无意对扒机少年的家庭、个人的品质等状况作出评判。这都不是导致他扒机的必定理由,因为,具有与此相同特点者多不胜数。有人试图从其家庭状况好与坏、个人学业以及操行品质的优与劣等环节找出问题,我想,这尽管可以成为有关专家的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但眼下最重要的是在告诉真相的同时,负责任地告诉广大青少年:这个扒机少年不是英雄。

  英雄情结是每个人都有的。扒机少年能产生深广复杂影响,说明这是一个英雄观的问题,不可回避。文化、经济、阶层的差异,决定对英雄的理解和认同的多样。但是,对英雄的认识趋同在能力、品德、动机以及社会影响的积极价值层面。无论是什么制度、什么年代,都只把英雄的花环馈赠给那些具有为着公众、团体和国家利益而有所奉献的人。所以,美西战争中冒死送信的加西亚、钢铁战士保尔等才是普遍被认同的英雄。

  而这个扒机少年的行为没有任何价值——这是一次纯粹的生命冒险,并且这冒险还没有任何心理准备——他钻进飞机起落架纯属好奇,只是等飞机起飞后,才出于一种生命本能仓促被动地求生。他的行为与航天英雄、试飞英雄有着天壤区别,也与保护集体羊群的草原英雄姐妹,与救人英雄戴碧蓉,与具有凛然正气的赖宁等少年英雄大相径庭。扒机行为妨害公共安全,影响消极。千万不要效法这种无知愚蠢的冒险。扒飞机成不了英雄,逞强好胜甚至违法乱纪更是走到英雄的反面。

  作者:何旭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