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皇帝控制了臣民的奴性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1:24 南方都市报

  作者:行健

  据《国际先驱导报》15日报道,美国国家精神健康研究所的神经生物学家巴里·里士满领导的科研小组在恒河猴身上找到了一种叫做“D2”的基因,控制“D2”基因即可彻底改变动物性情、让其心甘情愿成为奴隶的方法,而人类身上具有同样的基因。于是,许多媒体纷纷报道“人类奴性基因被发现,可人为制造奴隶和工作狂”。

  一段时间以来,基因研究的成果不断见诸报端。比如说人之所以成为人而没有成为大猩猩,全靠失去了一个基因,原来人猿揖别的关键并不在于人从树上溜下来直立行走解放了双手进行劳动,而在于进化中阴差阳错地丢掉了一个基因。又比如个人的智商由基因控制,而天才是基因错排的结果,那么白痴又是什么导致的结果?此外,科学家还发现了一系列基因,分别与各种疾病、同性恋、酗酒、冒险行为、暴力犯罪等等有关。一言以蔽之,我们的生老病死、嬉笑怒骂、七情六欲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种有趣无趣都在基因的操纵控制之下。

  如果一切都由基因决定,那么基因又由什么决定?自然是掌握了改造基因能力的科学家,这或许是一些专家大肆渲染基因决定论的根本原因。人人都有爱屋及乌、敝帚自珍之心,但是有意无意地夸大自己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实质上是不负责任地误导公众。基因决定论的甚嚣尘上,也与大众媒体的推波助澜不无关系。

  基因真有这么灵吗?其实不然,除了极少数的遗传病是由基因突变引起的之外,其他大量复杂的疾病和诸多行为异常,都只能说与基因有着潜在的关系,从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后天环境的影响。生理的疾病和行为尚且如此,遑论更为复杂的心理和情感?鲁迅先生曾经指出,中国人有两种心态:一种是做稳了奴才的心态,一种是想做奴才而不得的心态。一般认为,这种奴性,主要是专制主义环境外压而内生的产物,没想到却被科学家归咎于奴性基因。原来传统社会下中国人膝盖比较软,见到皇帝就“扑通”一声跪倒在地,是皇帝控制了臣民大脑中的奴性基因啊。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笔者不敢逆潮流而动,更不敢随意否定生命科学家的工作。但是无限夸大基因对生命个体的决定性作用,让自己代替了上帝的角色,其结果是让严谨的科学研究堕落成为神学的呓语,最终产生“科学蒙昧主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