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七大工程之一张峰水库奠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29 山西新闻网
山西省七大工程之一张峰水库奠基(图)

张峰水库工程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11月17日讯 (记者 郭兆平 王恩瑞 通讯员 龚孟建 刘海洪) 最近连获国家批准的我省七个重大工程项目之一、“十五”水利发展标志性工程的张峰水库今天举行奠基仪式。上午十时许,位于沁水县郑庄镇张峰村的张峰水库坝址,几千只彩色气球迎风飘舞,威风锣鼓擂响建设的战鼓,十里八乡的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见证这一企盼已久的时刻。

  出席奠基仪式的有省领导田成平、张宝顺、薛延忠、刘泽民、申联彬、范堆相、薛
军等,还有专程抵晋的水利部副部长陈雷。

  张峰水库是我省在沁河干流上兴建的一座大型控制性骨干工程。以城市生活和工业供水、农村人畜饮水为主,兼顾防洪和发电。总库容3.92亿立方米,可研阶段总投资16.78亿元。按照计划4年建成后,年可向晋城市供水2.07亿立方米,从根本上缓解晋城市水资源紧缺的矛盾。

  我省水资源十分紧缺,1958年就提出开发利用沁河水资源,建设张峰水库的主张。1978年列入国家计划并动工兴建,1980年因国家经济调整,停工缓建。2001年,根据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东抓拦蓄、西引黄河、腹部节水、两翼水保”治水新方针,我省及时报了水利部《山西省张峰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2003年1月,国务院批准工程项目建议书。今年8月2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作为建国以来我省水利系统承建的最大水利工程———张峰水库的再次上马,实现了几代水利人梦寐以求的夙愿,为我省水利建设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目前,张峰水库的水、电、路等“四通一平”工程已全部完成,导流泄洪洞已全部贯通,移民征地实物指标调查和移民安置规划已全部完成,移民公路建设正在进行,为明年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奠定基础。

  范堆相在奠基仪式上说,作为我省在沁河干流上兴建的一座开发利用边界水资源的大型控制性骨干工程,张峰水库的兴建,将为我省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百年大计,质量为本,责任重于泰山。张峰工程建设者们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只争朝夕的干劲,努力实现“资金安全、工程安全、质量优良、干部优秀”的整体目标张峰水库是水利部批复沁河流域规划建设的控制性骨干工程,建设任务以城市生活和工业供水、农村人畜饮水为主,兼顾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工程建成后,每年平均毛供水量2.07亿立方米。工程由枢纽和输水工程组成。工程总工期4年,总投资16.78亿元(可研阶段)。

  枢纽工程位于沁河干流上,控制流域面积4990平方公里,库容3.92亿立方米。输水工程由总干、一干、二干、三干组成,分别向晋城市城区、泽州县、高平市、阳城县供水。总干设计引水流量每秒6.45立方米,线路全长145公里,各种水工建筑物160余座,设两座提水泵站,装机容量8245千瓦,总扬程177.5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