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东江门海关废旧瓦楞纸中查获“洋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1:00 新华网
广东江门海关废旧瓦楞纸中查获“洋垃圾”

近年来查获的最大宗“洋垃圾”案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1月14日,江门海关所属三埠海关在检查开平市某公司申报进口废旧瓦楞纸和纸板等货物时,查获大量国外进口的生活垃圾(如图),共约250吨,这也是该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宗“洋垃圾”案件。

  据三埠海关监管部门负责人介绍,11月10日,开平某公司向三埠海关申报进口废旧瓦楞纸和纸板,共计667件400吨,价值港币426000元,通过海运入境。11月14日,三埠海关监管关员在船边监卸查验时发现,除舱面375件150吨废纸与申报内容相符外,船舱底层废纸中夹带的大量废塑料袋、废饮料瓶及其他生活垃圾均与申报不相符,共约292件250吨。11月15日,经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检验,该批生活垃圾不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属国家明令禁止入境物品。这种垃圾一旦入境,既损害我国的国际形象,又污染环境,危害人民的健康。为此,江门海关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国家有关法规,对此批“洋垃圾”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了解,近年来,为缓解工业生产所需与自然资源相对缺乏的矛盾,我国许可进口再生资源的数量有所增加,进口再生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国生产原料的短缺。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一机会,内外勾结,以进口可利用废物为名,向我国大量转移变质货物、旧服装、废旧电脑及其配件等工业及生活垃圾,从中获取巨额暴利,其行为对我国生态环境构成威胁。其中,生活垃圾大多以伪报品名方式通过货运渠道入境。针对上述情况,江门海关通过加大进口审单、风险布控和现场查验等环节的查缉力度,加强对高风险货物和主要嫌疑企业的监管,积极探索和实施集约化监管模式。同时,还加强与检验检疫、环保等部门的合作,实现信息共享,不断完善退运制度,严格把关,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将一批批“洋垃圾”拒于国门之外。(李斌 徐丽艳 黄志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