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强调台独将断送台海和平中美应共同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0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圣地亚哥11月20日电 (记者王丹鹰)11月20日,正在此间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导人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美国总统布什时强调,“台独”将断送台海和平,并将严重破坏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中美双方都应站在这个战略高度来认识“台独”的危害,共同遏制“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

  胡锦涛指出,当前台海局势复杂敏感。台湾当局仍然顽固坚持“台湾是一个主权国
家”的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正谋求通过所谓“宪政改造”搞“法理台独”,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尽一切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但我们绝不容许“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这些年,我们一直为恢复和进行两岸谈判而努力,并一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及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与谈判可以立即恢复。

  他强调,“台独”将断送台海和平,并将严重破坏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中美双方都应站在这个战略高度来认识“台独”的危害,共同遏制“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总统先生多次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特别是去年12月9日公开表示反对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我们对此高度赞赏。希望美方切实履行上述承诺,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布什说,美方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和宣布“独立”的言行,不会向台湾当局发出不一致的信号。

  会见结束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记者。胡主席表示,刚才同布什总统进行了内容丰富的会谈。双方还就台湾问题交换了看法。我对布什总统表示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立场表示赞赏。

  两国元首还就中美关系、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