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专题 > 正文

香港媒体:中美首脑智利会晤发出遏制台独讯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0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2日消息 中美元首昨日在亚太经合组织首脑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峰会。这是布什连任总统后的首次中美峰会,对勾勒未来四年双边关系意义重大,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指出,过去四年,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后四年将是这一关系发展的重要时期。可以预见,未来两国将在众多领域进一步开展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社评说,布什总统昨天高度赞扬:“中国是稳定、贸易、商业发展的源泉。”的确,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令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从贫穷迈入小康,而且推动世界变得更加稳定和繁荣。中国在国际社会和美国人民中的形象也不断改善和提高,一度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已经失去市场。

  台湾问题是中美峰会的重头戏。其实,布什政府反对“台独”最明确和份量最重的话,即强调台湾不是主权独立国家,已经由国务卿鲍威尔在不久前访京时作了清晰表述。美国国务院昨日又以文稿摘要的书面形式,重申了这一立场,表明鲍卿的话并非个人意见,而是布什政府的基本立场。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部长会议在签署反恐声明时,亦以台湾并非主权国家为理由,没有让台湾当局官员签字。美国国务院的书面声明或华府官员放风,在提及陈水扁时,都不提“总统”的名衔。布什昨天更强调,美方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宣布“台独”的言行,不会向台湾当局发出不一致的信号。

  美国大选后,台湾当局即大肆宣扬布什第二任的人事安排对其有利,并由此开始了新一轮疯狂的“台独”表演。但是,中美峰会发出了清晰讯息,布什在第二任期间,会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遏制“台独”。国际社会也将采取更鲜明的立场,反对台湾当局搞“一边一国”和“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布什政府已越来越意识到,陈水扁当局是台海真正的麻烦制造者,人们希望陈水扁当局认清形势,切勿铤而走险,玩火自焚。(娟子)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