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专题 > 正文

专家解读APEC主要成果:深化反恐需加强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40 解放日报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落下帷幕。

  与历次会议相比,此次会议体现出哪些新的发展?如何解读此次会议的主要成果?就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

  比《上海共识》更进一步

  王嵎生指出,此次APEC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宣言》提出了各成员应共同努力,如期实现茂物目标;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的建立,尽快结束世贸组织多哈发展议程谈判等深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构想,强调了通过贸易投资自由化促进发展的重要性。会议还提出了实行“良政”、反对腐败,倡导建立知识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和均衡的发展,缩小各成员间的贫富差距,以造福于亚太地区的人民。可以说,比起2001年APEC会议通过的《上海共识》又进了一步。

  深化反恐需要加强协调

  在此次APEC会议上,反恐成为了除经贸合作外另一个重要议题,与会领导人就加强人类安全,加大反恐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的挑战形成了共识。王嵎生认为,反恐是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事实上,一些APEC成员亦深受其害,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也受到了严重威胁。因此,APEC会议在坚持以经贸合作为主的大方向的同时,协调深化反恐也是有必要和有意义的。

  APEC成员一般都支持真正意义上的反恐,但在如何深化和协调反恐政策上有着不同的看法,有不少APEC成员担心美国过分强调反恐会偏离APEC以经贸合作为主的方向。在此次会议中,各成员经过讨论协调达成了共识,在会议文件中也指出,在反恐的问题上,各成员都主张共同协商,加强协调,在联合国框架下,按照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和有关国际法条文来进行。

  中国主张丰富合作内涵

  胡主席出席了此次APEC的各种会议,并结合当前国际和区域合作的突出问题,从宏观和战略高度提出了加强区域合作的主张,呼吁各成员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全球和区域经济发展势头;深化互利合作,推动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进程等主张,并对能源和金融领域的合作提出了倡议。王嵎生认为,胡主席的这些主张和倡议,从国际大局出发,高屋建瓴,强调对话、合作,实现共赢,有助于实现此次“一个大家庭,我们的未来”的APEC精神,反映了亚太经济合作的总体趋势和各成员的普遍需求,丰富了国际经济合作的内涵,对APEC各成员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影响。胡主席的讲话中,还就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提出了坚持经济合作为主的方向、独特的合作方式、循序渐进的前进道路和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的观点。王嵎生指出,胡主席的观点符合APEC会议的基本性质和发展方向,符合此次APEC会议“一个大家庭,我们的未来”的精神,也符合世界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本报记者成珞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