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胡锦涛出访拉美 中国挺进美国后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4:29 青年参考

  (“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中国一直处在被包围、遏制的地位,而我们也要采取一些反包围、反遏制的措施。”)

  本报记者萧方

  11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幕。

  当地时间13时5 0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东道主智利总统拉戈斯的陪同下,进入主会场,同与会领导人围绕“一个大家庭,我们的未来” ,共商地区合作大计。此前,胡锦涛已经访问了巴西和阿根廷,APEC会议后还将访问古巴。

  作为中国新一届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拉美行,已经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人民大学第三世界问题专家畅征说:“这是一次重要的外交行动,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从政治角度来讲,对提升中国与拉美整体关系,加强与亚太国家的交流都有很大好处。”

  APEC:

  中美、中日高峰会谈成焦点

  一年一度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中国与美、日、俄等大国首脑会晤,特别是中美首脑会晤提供了沟通渠道。在中美关系经常遭遇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APEC可以说是两国首脑定期会晤的惟一渠道。这次作为布什连任后中美高层的第一次会面,更是吸引了众多眼球。

  在20日的中美首脑会谈中,台湾问题依然是重点。胡锦涛强调,“台独”将断送台海和平,并将严重破坏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中美双方应站在这个战略高度来认识“台独”的危害。布什说,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3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和宣布“独立”的言行,也不会向台湾当局发出不一致的信号。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中美双方都表达出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争取和平解决的愿望。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评价中美首脑会谈时说,尽管在刚刚结束的总统大选中没有怎么提到中国,但并不说明美国的中国政策在外交政策中已经失去重要性;相反,布什的竞选连任成功对中国和美中关系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布什和胡锦涛都奠定了自己在本国无人挑战的执政地位后,两个手中握有巨大权力的领导人握手的画面将预示美中关系未来的走向。

  继中美首脑会谈后,中日首脑将在22日举行会谈。由于近日双方围绕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不明潜艇进入日本海、东海油气开发等问题展开争论,中日关系呈现出前景不明的状态。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在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上,由于台湾年底举行的“立法院”选举可能出现“台独”获胜的局面,日本可能在首脑会谈时要求中方采取克制态度。

  日本外务省内有一种看法,认为“如今日中之间的交涉,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场外交战争”。可以说,中日关系今后一段时间内虽然不会恶化,但前景有多美好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次会晤。

  拉美四国行:中国拉美关系发生质变

  在APEC开幕之前,胡锦涛已经在拉美展开了密集的外交活动,先后访问了巴西、阿根廷和智利,会后将启程前往古巴。外国媒体评论说,中国对拉美的经济和政治战略显然发生了质的变化,这就像是胡锦涛全球外交战略全面更新的序幕。

  当胡锦涛16日抵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时,阿根廷的接待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的规格。阿总统基什内尔在总统官邸接待了胡锦涛,1小时的私下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涉及中国投资阿根廷铁路建设以及教育、旅游和贸易等方面。有报道说,未来10年内,中国将在阿根廷投资近200亿美元。

  胡锦涛拉美之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扩大中国经济在拉美的影响。胡锦涛曾表示,中国计划未来10年内在拉美地区投资1000亿美元。在巴西访问期间,胡锦涛与巴西总统卢拉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巴西农业部长罗德里格斯说:“仅仅是向中国出口牛肉产品这一项协议,每年涉及的金额就达6亿美元。”

  德国科隆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托马斯·沙尔平说,拉美至今在中国的国际战略中处于一个次要的位置,但这次胡锦涛的出访表明,中国进一步承认了“世界经济的交织”。从更广的角度看,胡锦涛正在推出一个全新的外交战略。近3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毛泽东提出的“不称霸”战略,虽然中国此前曾热烈地讨论所谓“和平崛起”战略,但从现实来看,直到现在才真正地开始落实这个外交新思维。

  大战略:中国迈进“美国后院”

  中国之所以和拉美国家大力发展经贸关系,实际上和中国目前的能源形势相关。尽管中国的产品在欧洲和美国市场已经呈现饱和状态,不过由于工业高速发展,中国还是源源不断地需要大豆、钢铁、棉花、木材和其他原材料的供应。而拉丁美洲地区的原材料供应十分丰富,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的贸易往来正是随着这种供求需要的发展而日益扩大。

  但一些国际分析人士却指出,虽然中国在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有必要找到稳定的原材料基地,但是在中国国内很多基础项目还缺少资金的时候,胡锦涛此行内中原因好像不只是贸易需求。众所周知,目前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中,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拉丁美洲。胡锦涛此行不但与南美最主要的两个国家巴西和阿根廷签署了大笔贸易协定,还分别结成了某种程度的战略伙伴关系。有观察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不排除中国以这种方式向台湾及其现有“邦交国”施加外交、政治和经济压力。

  而从地缘战略的角度讲,这次拉美之行也不失为一次重要出访活动。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对拉美表现出浓厚的外交兴趣。上月,中国派遣防暴警察到海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这是中国首次在西半球部署自己的部队,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正在日益扩大。

  “美国一直视拉美地区为自己的后院。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中国一直处在被包围、遏制的地位,而我们也要采取一些反包围、反遏制的措施。因此,进一步加强拉美国家的关系,对我国来说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畅征对《青年参考》记者说。

  巴西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2001年中阿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后,双方高层交往不断,经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智利是南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古巴则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且是西半球惟一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同这些国家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在涉及各自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合作密切。墨西哥《改革报》评论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拉美四国的访问,表明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关系进一步密切。”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