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典日”架起交流桥梁 在华投资瑞典首选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1:57 新华网
“瑞典日”架起交流桥梁在华投资瑞典首选沈阳

“瑞典日”架起交流桥梁 在华投资瑞典首选沈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后,沈阳有望再添一个节日———“瑞典日”,它将与“温州日”、“韩国周”、“商务节”等共同成为沈阳与国内外客商交流的载体。昨日,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在“瑞典日”开幕式上表示,希望该活动年年举办下去,时间就定在每年的11月23日。

  市长:沈阳有瑞典企业投资发展的广阔空间

  陈政高表示,沈阳有瑞典企业投资发展的广阔空间:在IT方面,120平方公里的浑南新区是以IT为先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区;在工业方面,125平方公里的铁西新区,正在加快形成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基地;在农业方面,42平方公里的农业高新区,正在着力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商业方面,有17公里长的中央都市走廊以及城区42公里长的浑河两岸开发;在旅游方面,沈阳正在规划东部190平方公里的旅游度假区。这几大版块蕴藏着无限商机。

  在经济上,沈阳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陈政高介绍,今年1-10月份,沈阳利用外资总额已达到14.7亿美元,同比增长52.9%,刚刚被评为十大经济活力城市,已经成为继深圳、上海之后,当前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同时,“一宫两陵”申遗成功,更表明了沈阳既有古老的文化底蕴,又充满现代气息,是瑞典企业投资建厂的首选城市。

  瑞典驻华大使:沈阳是不可错过的城市

  瑞典驻华大使雍博瑞用一句话表达了他对沈阳的真实感受:“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很高兴看到沈阳人跟瑞典人一样重视环境保护。”据了解,中国在去年已经成为瑞典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瑞典在沈投资企业共有6家,雍博瑞说:“虽然企业数还只是长征的第一步,但自从去年春天瑞典决定在中国部分城市举办瑞典日时,就明确了沈阳是不能错过的城市。”

  “也许在几年前,如果来中国投资,我们会首先考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发展较快的城市,但现在完全改变了,瑞典的企业来中国投资,最先考虑的是沈阳。”瑞典贸易促进委员会的负责人坦言,沈阳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引起了瑞典企业的关注。也许下面的一组数字更能说明这种变化:2003年,瑞典对沈阳的出口金额为620万美元,2004年1月———10月就已经达到1010万美元,将近增长了一倍;去年瑞典从沈阳进口的金额为270万美元,今年1—10月份总额为840万美元,翻了两番还多。

  昨日在场的部分沈阳企业也表现出了对瑞典的极大兴趣。

  新闻链接 瑞典最关注沈阳工业及汽车制造行业

  昨日下午,瑞典驻华使馆同沈阳市外办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瑞典驻华大使雍博瑞表示,瑞典驻华使馆此次在中国举办瑞典日活动,谨慎选择了四个城市,分别是武汉、成都、重庆、沈阳,其中沈阳是最后一站。他对沈阳非常满意,将向瑞典企业介绍沈阳。

  当问及对沈阳哪个产业最感兴趣时,雍博瑞大使表示,对沈阳的工业及汽车制造行业已经关注很久。首先,沈阳作为老工业基地,在装备制造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次,汽车制造业中的零配件中有很多高科技产业,而瑞典是汽车制造大国,因此在两方面都有很强的贴近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