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北沙河铁矿发生特大火灾专题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河北矿难解救工作直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6:22 CCTV《共同关注》
央视共同关注:河北矿难解救工作直击(组图)

紧急救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共同关注:河北矿难解救工作直击(组图)

铁矿巷道


央视共同关注:河北矿难解救工作直击(组图)

救援现场


央视共同关注:河北矿难解救工作直击(组图)

伤员在医院接受治疗


  11月20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河北省沙河市白塔镇一家铁矿发生特大火灾事故,危及了与其相邻的四个铁矿,共有一百多名矿工被困在井下。

  为了最大限度地抢救井下人员,有关部门从河北、河南、山西调集了十九个抢险队前来救援。参加救援的救护队员说,他们在井下发现了矿工的鞋子和吃剩下的食品袋,这说明被困矿工始终都没有放弃逃生的努力。但随着死亡矿工人数的增加,现场救援人员及矿工
家属的心情也越来越沉重。

  11月21日下午14点30分,河北省沙河市白塔镇井矿特大火灾发生时间已经过去二十八个小时了。在遇难矿工人数最多的金鼎铁矿矿口,弥漫的烟雾从井下喷涌出来,几乎让人窒息。一些刚出井抢险休息的救援人员疲劳地坐在木桩上,看得出来,他们这一次的营救又遇到了阻力。

  救援人员:现在他们在这个轨道上边有几个矿车翻了,影响咱们的交通运输,所以说要先把那个道给弄正了。

  在矿口周围,不少被困矿工的工友和家属在寒风中已经守候了一天一夜,他们的眼睛一直紧盯着矿口,脸上流露出万分焦急的神态。

  在这些人群中,最靠近警戒线的这个中年人叫胡仁贵。听人说,他的岳父赵像坤也被困在井下,至今还没有出井。

  又是两个小时过去了,眼瞅着救援工作没有什么进展,胡仁贵有点支撑不住了,他拖着病残的腿一瘸一拐地回到了他的住处。

  胡仁贵(岭南铁矿 矿工):救护队来的时候一直测二氧化碳,就说是高得很,他们也不敢下去,下去后,那个直接背的那个氧气一会儿就没有了。

  胡仁贵和岳父赵像坤同在岭南铁矿当矿工,他说,11月20日早上8点,他在矿井与准备下班的岳父见了最后一面。

  胡仁贵:我在星期六(11月20日)的那一天我们见了最后的一面,他下去了,他上班了,我们在灌场上见面了。他当时就跟我说,我今天感觉有点不舒服,我没给你做饭,平时我给他做饭,他给我做饭,就是那一天他没给我做饭。他说我头有点昏,我没给你做饭,今天心里有点不得劲,睡了一天。

  谁料想,才过了两个多小时,意外就发生了。胡仁贵躲过了一劫,但岳父赵像坤却没有这么幸运,他与其他70多矿工被突如其来的火灾事故困在了井下。

  事故发生过去了30个小时,赵像坤依然没有下落。随着一分一秒地过去,胡仁贵由担心变成了灰心,甚至有些绝望了。

  胡仁贵:那股烟子来的是突然的,三两分钟都能昏倒,都没有爬的可能了,脑筋转移得快的知道那个路线的跑得快,不知道路线的,可以说灯泡触在脸上就看不见漏道了。那个烟味太浓了,只要人闻到了,呛得都出不来气了,最后要停止呼吸了。

  岳父平时出井后穿的外套还挂在墙上,胡仁贵越看心里就越觉得内疚。

  胡仁贵:这个事情一出现了,我心里一直太不好受了,作为我当女婿的,都没有能力去救他,到现在已经三十多个小时了,我心里挺难受的。

  胡仁贵去年七月份从陕西来到这里当上一名矿工,妻子也在今年春节后去了广东打工。为了照顾老人和小孩,胡仁贵今年7月份把岳父和女儿接到了自己身边。之后,胡仁贵把岳父介绍到铁矿上干起了看泵工。

  胡仁贵:岳母去世了,儿女他们在单位上,岳父一个人在家里感到心里闷,出来打打工,干干活,出来散散心。

  过了半个小时,胡仁贵说还要去矿上再看看。他刚一出门,就遇到了回来休息的工友,胡仁贵急切地上前询问情况,但显然没有得到什么消息。

  胡仁贵来到了矿口,他不由自主地往井里走,但一股浓烟把他呛了回来,他找到救援队的领导,要求参加救助。

  胡仁贵:矿部的指挥中心人家不让下,就是害怕我们家属下去,那个冲劲比较坚强,冲到那个危险区,一时出不来了,所以不叫家属下去。

  火灾发生后,大约二百名抢险人员也分组轮流下到矿井下,摸黑进行摸排抢救。矿井底下漆黑一片,烟雾很大,一氧化碳浓度过高,抢险救援进展不大。到11月21日下午17点,才有四十九人被找到和救出,其中九人死亡,仍有六十七人被困在井下生死不明。

  据“11.20”事故抢险处理小组的初步推断,这次火灾是由于井下电缆起火,将井下巷道的护柱引燃所引起的。事故发生当天,井下到底是怎么一种情形,胡仁贵说被营救出来的矿友李国友等人最了解情况。

  李国友(金鼎矿业公司矿工):昨天(11月20日)早晨的八点左右,我是八点下去的,八点半失的火,着火了,井筒子着了火以后,看着有点不对,我就把人撤最了,没撤完,那个烟太大,两车木头着火烟太大。

  最初,李国友和在班上的十八名矿工拥挤在那里,眼看着浓烟无计可施,有人乱闯乱撞,甚至发生互相倾轧,人们喊闹声一片。

  李国友:绞车也没法开了,后来都没办法了,我把这十八个人聚到八平(台),那个地方烟还比较轻,把那十七、八个人调到坑子口,等了二十几个小时。

  其他从井下逃生出来的工友们对二十八小时前发生的情形也感到不堪回首。

  刘修华(岭南铁矿 矿工):那时刚刚下去的时候,就是闻到那个烟马上头就昏了,我们下去只抢救了一个起来,我们就跟着换,坐起来我就昏了,就不行了。

  很多矿工都是老乡介绍来的,他们之间都以兄弟相称。在这次矿难中,他们互助互救,甚至不顾自己的安危。

  当问起那些仍在井底下被困的矿工是否还有生还可能时,被营救出来的矿工们都表示很不乐观。

  事故发生后,邢台沙河市卫生部门紧急抽调一百八十余名医务工作者投入救援,动用市区及附近卫生院共二十余部救护车运送伤员,各大医院也启动了突发事故应急预案,所有的医院二十四小时值班,全力以赴救治伤员。

  11月21日凌晨1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孙华山副局长率矿山救援指挥中心等有关人员到达河北省沙河市“11.20”铁矿火灾事故现场。

  11月22日上午,有关领导也来到了河北沙河市医院看望了在“11.20”事故受伤的人员。

  特大火灾事故发生48小时后,矿难事故处理小组公布的消息说,已有95被困矿工升井,其中49人死亡,46人生还,仍有11人失踪,这失踪的11人当中就有胡仁贵的岳父赵像坤。

  11月22日上午,胡仁贵已经盼望了48个小时,但仍然没有盼回岳父。他开始把岳父的外套从墙上摘了下来,准备交给救援人员。

  胡仁贵:下去给他(岳父)穿上衣服,看见他的尸体的时候给他换上衣服,这是咱们家族的一种风俗,给他换上衣服,把他弄上来。

  到现在,胡仁贵还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远方的妻子,他知道妻子知道了一定会饶不了他。

  胡仁贵:她肯定头一句就怪我吧,你主张的把爸带出去了,为什么出现这事。

  为了减轻自己的负罪感,胡仁贵开始用宿命论来说服自己。他说,今年的中秋节那天岳父的那番话是一种不祥的征兆。

  胡仁贵:我岳父他说你们(夫妻)俩人要同心协力的干。他说你们老庄子地方不蛮好,他都打算以后在他们那个地方有一个挺好的地方盖个房子,提前他也不知道怎么的,那种感动人的话都说出来了,这在古人来说像我们说的俗话,就是提前安排了的那个意思。

  胡仁贵和岳父赵像坤的关系非常融洽,他说家里的大事小事一直都是岳父在帮忙照看着。

  胡仁贵:他爱收拾,就是比方这个衣服他一天一洗,两天一洗,地下他都扫得干干净净的,我们俩人都不抽烟的,别人甩的烟头,他随时随地都扫出去了,碗,你看他专门买的那个毛巾,专门擦碗的,洗碗是洗碗的。

  胡仁贵说,岳父最疼爱自己的女儿胡万婷,女儿也最爱她的外祖父。

  女儿胡万婷从大人那知道了外祖父被困在了井下,但她小小的年纪还无法理解矿难所带来的危险是什么。

  心情不好的胡万婷跟爸爸说,她不想去上学了,胡仁贵听后发火了,他第一次打了孩子。

  对于爸爸的这一次动手,小姑娘默默地承受住了。

  胡仁贵说一旦岳父遇到不测,他从此再也不当矿工了。

  在事故发生矿井外的一棵树上,挂着一个大铃子。平时井下的人想上来,就先拉响这个铃。这两天,这个铃格外引人注意。大家都知道,铃声一响,救援队的队员就要上来,他们的身边可能就会出现被解救出来的矿工。

  相关专题:河北沙河铁矿发生特大火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