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东山15警犬威风出巡令歹徒闻风丧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3:36 信息时报
广州东山15警犬威风出巡令歹徒闻风丧胆(组图)

警员和警犬成队上街巡逻,已成为东山区街头一道独特“风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东山15警犬威风出巡令歹徒闻风丧胆(组图)

看到龇牙咧嘴模样凶狠的警犬,歹徒还敢作案吗?


广州东山15警犬威风出巡令歹徒闻风丧胆(组图)

在东山区一些人流量密集的路口,威风凛凛的警犬站岗执勤,立即显现出威慑作用。


  往日只在处理突发事件如防暴、搜毒、追逃时才上阵的警犬,如今有了新的工作——上街巡逻。自11月中旬以来,广州东山区警犬队当起“巡警”,日夜出更对东湖、梅花、大塘、大东街等社区进行治安巡逻,有效地遏制了刑事发案,维护了社区的安定,仅二沙岛自警犬上岗以来就再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据介绍,东山区公安分局此举为广州市首创,今后这支警犬队的工作范围还将扩散到全区139个社区。

  现场目击:威风警犬清晨集体出更

  昨日早上8时30分,一辆厢式警车停在东山区公安分局门口,从后车厢门下来的不是警察,而是五条彪形大狗!5名警员随即上前,将皮绳扣上大狗的颈圈,亲昵地拍拍它们的头,并不时挠挠大狗颈下长毛,大狗立即变得温顺,与警员们亲如老友一般。警犬的集体出现,让过往市民吓了一跳,不少人站在街对面围观并议论纷纷“是不是警方有什么大行动呀?”记者了解得知,这几条狗是东山区警犬队的“骨干”,五名警员就是它们的训导员。这只是它们早晨“上班”的一幕,一天的“巡警”工作就从这里开始。

  警员们告诉记者,参与巡逻任务的警犬都来自东山区公安分局警犬队,该队是广州市老城区的首支区级警犬队,今年8月13日正式成立,目前有警犬15只,由巡警大队具体负责管理和训练。东山警犬队的狗只全部是纯种的德国优质牧羊犬,个子特别大,身长1米多,四肢着地时也有半米多高,背部漆黑,奔跑速度很快,犹如一道黑色闪电。他们“凶狠”的模样,矫健的身手,上街巡逻威风凛凛足以让歹徒闻风丧胆。

  举措背景:纯种牧羊犬首次当“巡警”

  东山区警方介绍,进入11月份以来,根据东山区委区政府“严防死守奋战50天”的工作部署,东山区公安分局重点整合和加强了社区内群防群治力量,更好地配合警力开展巡控工作。为更有力地遏制当前突出的刑事发案尤其是入屋盗窃案,东山警方决定从11月中旬起,将以前只是在处理突发事件如防暴、搜毒、追逃时才上阵的警犬投放到复杂和重点社区巡逻,以充分发挥警犬威慑作用,这也是在广州市首创将警犬用作日常治安巡逻。

  据介绍,警犬们每天从警犬基地到分局集中出发“上班”,那辆特制的厢式警车就是它们的上下班“交通车”。警车里特制了有分隔的铁丝网,防止警犬们躁动不安时互咬和“集体暴动”。

  工作特点:15警犬日夜轮班查治安

  记者了解到,东山区的“巡逻警犬”工作可不轻松,因为只有15只警犬,可是东山区一共有139个社区,每个社区都想有警犬巡逻,警犬只好日夜两班倒。日班从11月15日起,由社区民警带队,警犬队民警和警犬深入到东湖、梅花、大塘、大东街等社区内,在入屋盗窃发案较多和居民群众容易看得见警犬巡逻的重点时段,对治安较复杂的地段进行巡逻。截至11月19日,警犬已在东湖街寺右、明月社区,梅花街水均岗、梅花路社区,大塘街越秀北、豪贤社区,大东街中山三、荣华南等26个社区内进行了巡逻。

  而夜班,就是从11月11日至今,每晚深夜23时至次日凌晨1时,警犬队的民警和警犬到二沙岛内重点路段进行清查,对发现的可疑人员加强盘查,此举有效地改进了二沙岛内治安秩序。警犬工作的第三个地点,就是在一些人流量大的重点社区出入口“站岗”,进一步发挥警犬的震慑作用。

  实施效果:警犬夜巡二沙岛再无刑案

  据了解,这批特殊“巡警”仅出更半月就收到了效果。例如,二沙岛一向是广州市民休闲娱乐的热门地点,一入夜空旷的岛上就会聚满三三两两的市民,而且越晚到此拍拖的人就越多,不少歹徒就盯上了这些人实施抢劫,而且二沙岛易于逃跑的地形也成为歹徒选择在此作案的一个因素。前一阶段二沙岛曾发生歹徒跟踪事主到女厕所,抢劫财物后杀人的案件。因此,二沙岛一时成为市民怕去的地方。而11月11日以来,二沙岛社区内再没发生任何刑事案件。

  警犬所巡逻其他地段的发案率也得到有效遏制,居民对此反应较热烈,纷纷希望警犬队能坚持在社区巡逻,更好地维护社区安定。居民们告诉记者,警员们与警犬合作的很好,从未发生过惊扰市民的情况,而更让人满意的是,警犬巡逻后歹徒闻风丧胆,社区的治安好多了。还有居民道出了警犬的另一“好处”:由于老鼠也怕狗,警犬一巡街,社区里的老鼠都少见了很多!(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李璟龙 张毅涛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