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首例异地捐献造血干细胞采血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57 河北工人报
河北首例异地捐献造血干细胞采血完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周伟微笑着,始终微笑着,他的笑感染了所有的人。11月25日早8时40分,华北煤炭医学院22岁的大学生周伟轻松地走进河北省人民医院血液科层流病室,平静地躺到病床上。在这里,他将被抽取足够量的造血干细胞,然后由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把这些“救命的血液”运送到千里之外的杭州,去挽救浙江衢州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而这次生命的传递使得周伟成为全国第181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大使”,同时,也成为河北省成功为异地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人。

  25日7时40分,记者赶到河北省人民医院时,周伟已经准备好了。他面带笑容,向每一个认识的人打着胜利的手势,自信在这名22岁年轻人的身上洋溢。记者和周伟早成了朋友,“昨晚睡得好吗?现在紧张吗?”记者如老朋友般询问他,“好,非常好,一切和以前一样。”周伟回答。

  陪同周伟的李朝征老师看着自己的学生笑了,“周伟昨天还是晚22点左右入睡,临睡前,我们还快乐地聊天,他早晨6点多就醒了”。8时40分,周伟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走入层流病室,他郑重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协议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省血液中心和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联合采集小组马上开始为他量血压、插管……医护人员按照既定计划忙碌着。为了让周伟放松情绪,医护人员一边工作一边和他聊天,周伟看上去没有任何紧张感。9时10分,采集开始。鲜红的血液缓缓流入采集袋,望着挤在玻璃门外的记者们,周伟再次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9时40分,第一次16毫升造血干细胞产品被采集出来,10时20分,第二次33毫升造血干细胞产品流入采集袋。其后,基本上每隔40分钟左右,不等量的造血干细胞被循环着采集出来。

  在周伟被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同时,浙江的患者已经于11月17日进入浙江第一医院无菌仓,移植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就等待着周伟的救命血液输入她的身体。记者从杭州《青年时报》记者胡育萍那里了解到,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叫周兰芳,衢州人,今年42岁,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今年4月,周女士被查出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以后的时间,全家为给亲人找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费尽周折。先是经过检查,大儿子与妻子的配型半相合,但医生告诉他们,半相合移植还是很危险。6月份,台湾华人社会骨髓库传来消息:30多万人中,和陈先生妻子配型相合的只有一人,但是其相合程度还不如大儿子。这样的消息让周女士全家为之绝望。

  但没想到,生的希望在三个月后突然地降临,9月20日,从中华骨髓库得到消息,周伟与周兰芳初配成功。11月3日,周伟经过高分辨检查后,和周女士配型完全吻合,周女士找到了获得第二次生命的机会。而周伟毅然说服了有顾虑的父母和亲人们,决定用自己的鲜血挽救周女士的生命。在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日子里,周伟割舍了许多人生中的大事,品学兼优的他放弃考研、顾不上联系毕业分配的单位,但这些,“比不上救人重要”。周伟用“救人”来形容他对捐献干细胞的重视。

  当日上午11时,一名医护人员从层流病室出来,记者询问周伟的情况,医护人员笑着说:“小伙子特平和、开朗,因为人可以躺着,自言比无偿献血还舒服。他还接到了不少同学、朋友发来的短信和电话,每次接听他都特高兴。”12时许,采集仍然继续,周伟饿了,医护人员为他准备了香蕉、苹果等水果,还有饼干、蔬菜、汤等食物,医护人员用吸管帮助周伟把汤吸到嘴里,他吃得津津有味。周伟还不忘等候他的记者朋友们,他打出手势让大家放心,并让大家去吃饭。

  13时34分, 5个小时时间,采集够115毫升浓缩造血干细胞后,当天的采集结束。医护人员为周伟拔掉插管,他兴奋地坐起来,医护人员赶忙扶住他,要求他在床上休息一会再回病房。周伟拿着医护人员递过来的矿泉水大口喝起来,与此同时,他再一次开心地笑了。几分钟后,周伟戴上口罩,在老师的陪伴下走出层流病室。一瞬间,等候的人群向周伟包围过来,周伟依然笑着,他的眼睛里流露出幸福的色彩。

  据省人民医院血液科魏影非主任介绍,根据身高、体重等测算,杭州患者体重和周伟同为80千克,为保证细胞活性,周伟此次造血干细胞采集分两天两次进行。25日第一次采集115毫升,经过对当天采集的干细胞进行分析检验后,26日再补充采集余量的干细胞。目前,根据采集现场情况看,周伟年轻,身体好,所以他的造血干细胞活性非常不错,成功移植应该没有问题。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张淑琴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买好了26日直飞杭州的机票,一旦采集完毕,他们便派红十字会的王燕京先生将造血干细胞平安送抵杭州,争取尽早为周女士进行移植。记者同时从杭州方获悉,浙一院计划在26日21时30分开始移植手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