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多名内阁官员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评论:“永不再战”需要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5:27 新华网

  【作者】商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刚刚在智利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给了小泉一个发言的机会,他告诉世界:“日本将永不再战。”小泉的谦恭又一次让人们感到了政治的轻率和政客的善变。

  这个表态在媒体并没有引起强烈的反映,因为“永不再战”早已经是日本宪法的基本内容。然而谁都不会忘记,就在2004年初,正是小泉所领导的自民党向国会提交议案要求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准备将世界上惟一将“永不再战”写进条文的宪法变成历史,2004年元旦,也是小泉本人不顾亚洲各国的反对,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半年之内,几度变化,孰是孰非,恐怕小泉自己心里最清楚。

  小泉轻言“永不再战”,让世界感到,对于日本来说,“再战”与“不再战”都是一念之间的事情。其实,“永不再战”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它是用历史上曾经牺牲的生命和理性的灵魂搭就的。战争死难者越多,仇恨就越多,“永不再战”就越发艰难,也越发渴望。“永不再战”,需要一个国家永远延续和平的政治哲学,放弃无限度扩充自身利益的观念,放弃将国家基本暴力机器投入自卫以外的其他任何政治活动的企图。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日本还需要放弃历史上关于战胜的记忆和企图。

  从历史上看,两个国家之间真正缔结“永不再战”的盟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两国之间需要存在广泛的信任基础;其次,国家间不存在核心利益或者意识形态的尖锐冲突;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一个国家不因为自身利益和政策调整而改变对世界的基本认知。中日之间并没有核心利益的根本冲突,能否真正做到“永不再战”,取决于双方公众的信任,更取决于日本。日本能否“永不再战”的症结在于,靖国神社因为承载和延续了日本对外战争中所有丑恶图谋,能否从日本领导人的文化记忆和政治梦想中剥离出来。

  不知道小泉在靖国神社里跪倒时,那些在日本文化中脱离了生死善恶的大神能够给他什么样的启示,但是作为一个国家元首,在执行一国宪法赋予的神圣使命时,不但要保证执行基本国策这些高度技术化的政治准则,还要保证言行一致这种作为人最起码的道德。不仅要永不再战,而且还要永不再口是心非,这可能才是整个亚洲对于日本的一线期望。因为,整个世界都需要一个铸剑为犁的理由,这种理由来自历史,十分沉重,小泉未必扛得动。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日本多名内阁官员参拜靖国神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