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CCTV纪事:河南进驻艾滋村干部讲述亲身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21:49 CCTV纪事栏目
CCTV纪事:河南进驻艾滋村干部讲述亲身经历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纪事栏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CCTV纪事:河南进驻艾滋村干部讲述亲身经历

籽粒村村民


  以下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纪事栏目11月27日节目内容,原题为“走出阴影的村庄--籽粒村”:

  河南省直机关干部进村

  2004年2月18日,这本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可对于在河南省直机关工作的李红阳和徐
跃峰来说这一天是他们一段特殊生活的开始,车的后备箱里装着衣服,手提电脑和大米,目的地是河南省驻马店市的上蔡县籽粒村,那是一个被河南省确定为艾滋病高发的村庄。

  两三天前,他们接到省政府的通知,为了改善艾滋病感染者救助条件,完善艾滋病高发村的生活设施,河南省政府选派出76名省直机干部,组成38个工作队,分别进驻各艾滋病高发村,性为期一的年驻村帮扶工作。和大多数驻村干部一样,这是李红阳和徐跃峰第一次接触艾滋病。

  这次省工作队驻村,河南省政府调拨了上千万元专用款,用于全省38个

艾滋病高发村的基础建设,并明确提出了省驻村干部半年之内,要督促完成所在艾滋病高发村一条柏油路,一口井,一所学校,一个卫生所和一个孤老院的五个一工作建设。

  李红阳:“知道前面是艾滋病村的话,我心里还是心情不一样,还是比较紧张的,短暂的思维可能受到影响,思路可能没有这么开阔,因为思想不轻松嘛,相对来说,话可能就没有过去多。” 李红阳他们进驻的这个行政村叫籽粒村。

  从郑州出发大约3小时以后,就进入了上蔡县。出发的前一天,所有的驻村干部接受了艾滋病知识的培训。在李红阳的包里还放着一本没有来得及阅读的艾滋病防护常识。

  为了迎接省驻村工作队,籽粒村腾出了村头一所新房,购置了新床、新被和新脸盆。李红阳他们每干点事都要打点香皂来洗手,很注意保护自己。毕竟是正而八经的扎根儿了。

  在河南省决定派干部进驻艾滋多发村时,李红阳说:“我除了紧张,还是担心被传染,因为我知道艾滋病的后果有多严重,知道一得了艾滋病离死亡就很近了,但是不知道它的传播途径,当时我听说派我驻村,真是头脑袋发懵,去是肯定要去的,因为组织上交代的任务。”

  籽粒村距上蔡县城约20公里,在它的周边还有21个村庄被确定为艾滋病高发村,这片方圆十几公里的土地,是目前我国艾滋病感染人数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据统计,整个上蔡县艾滋病感染者已近万人,他们几乎都是1995年以前卖血被感染上的,由于艾滋病潜伏期大约十年,所以这两年成了上蔡县艾滋病感染者发病的高发期。艾滋病,让上蔡县这个春秋时期蔡国的古都笼罩在挥之不去的阴影之中。

  “因为卖血,和家人生气的还不少呢,她不叫我卖,我想着卖了,卖了钱花得舒服点,家里有一窝小孩子要生活啊。那是1996年,我知道自己染上了传说中的艾滋病,那时候还不确定,我自己都受不了了,自己都觉得可怕得要死,只想一个人活一天算一天。”村里的一个艾滋病患者这样悲叹自己的命运。

  在到达籽粒村以后,李红阳和其他工作队员首先来到了艾滋病人集中的村卫生所。这几年,随着政府对艾滋病人救助力量的加大,各艾滋病高发村都陆续修建了村卫生所,上蔡县并在一年前向各村卫生所派驻了医疗队。

  在工作队进驻籽粒村一个星期以后,村里的路,学校和深水井同时开工了,籽粒村变得热闹起来。

  李红阳趁周末的时间回了趟郑州的家。到了郑州,李红阳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进了一家洗浴中心。洗完澡后的李红阳说:“把这个病毒都洗干净了,最起码来说一是讲卫生,二消除妻子心里的顾虑,蒸一蒸杀杀菌,自己心里边感觉对家里对孩子有个交待。上次驻村临走的时候也有交代,回家的时候一定要先洗澡后回家,所以我没有到家首先想的是洗澡。”

  在说到压力时,李红阳说:“这是理所当然的思想压力,肯定得有压力,咱这么说你好比,人家好好的 咱有病可是人家避讳这个,咱往人家面前站着,好像是人的人格好像不平等一样,这是咱自己对自己的看法。”

  这些艾滋病患者都是因为穷去卖血,在不知不觉中染上艾滋病的,甚至连小孩子也不能幸免。有些艾滋病患者在村里还怕别人知道,在他们的印象中“俺们跟癞子似的,原来俺屋里天在不断人,自从小孩在大队里一领票,人家都知道了,跟他玩伙伴的都不玩了,不玩了,我孩子苦恼得一喝醉酒就哭,现在没人找他了,人家看不起啊,看不起你啊。”一位艾滋病患者的家人这样感叹。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