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CCTV纪事:河南进驻艾滋村干部讲述亲身经历(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21:49 CCTV纪事栏目

  老王一家7口人其中5个是艾滋病患者

  今年51岁的王新民是籽粒村艾滋病感染者中为数不多的没有发病的人,在他的七口之家,出了小儿子和小儿媳以外,其他五口人都感染了艾滋病。近几个月以来,陪身体虚弱的妻子来卫生所打针是老王每天要做的事情。

  王新民对记者说:“哪儿好好睡过觉啊,只要一睡醒,我天天就是想这俺这一家人咋弄,人家都一家人过得跟火炭似的,俺这一家人咋弄呢,天天我就是想这个,心里难受。”

  老王的小孙女露露是2001年出生的,由于那时村里还没有实行母婴隔断,露露也感染了

艾滋病。今年4岁的露露并不是籽粒村年龄最小的艾滋病感染者。

  村干部介绍说:“现在全村艾滋病127个,重病号有24个,中病号有38个,从1999年一直到现在2004年,在这个阶段当中,艾滋病死亡人数全村是38人,从开始发现艾滋病算起到现在。127个以外的,还有化验过没暴露的,这种情况不暴露咱不知道,这个里面还有极个别的假的,这是实事求是地说,有补助啊。”

  李红阳说:“昨天倒水我感觉很有意思,我自己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一倒水放那儿了,我把那个水端过来,我端过来以后我拿在手里,一直在说话没有喝,结果他递过来一个名单,我看名单的时候,我把水放那儿了,我看那个名单,这个过程我自己我也意识到了,但是我发现村里的这个支书,可能更敏感,看到我端起水了,还有乡里的一个干部,一个女的姓谷的一个女同志,看到我端起水了,我又放那了,其实我自己也在想,水我肯定是要喝的,但是我就是看那个东西的时候,我把水放那儿,就这么一个比较一个小的事情,喝水的一个小事情,我就感觉到他们在观察我,这时候我看完名单以后我放那儿,我又把水端起来了,然后那个乡里的女同志就说,‘没有问题,喝水没问题,你喝吧。’”

  和上蔡县其他的各村一样,籽粒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因为艾滋病的影响,这几年都回到了村子里。老王的大儿子最近才从县城里找了个临时的工作,自从被检测出感染艾滋病以后,他始终坚持让家人为他保守这个秘密。

  老王的大儿子说:“说谁谁谁有艾滋病,咱不敢说咱自己是艾滋病,但是社会歧视你这是肯定的有,国家也知道,它毕竟是一种无药可救的病,是这种病的像我这年纪的不多啊,肯定压力大,就说我们玩得挺好的朋友,猛的听说你得了病人家都没有,和人家一玩,这么人家肯定有些说法,那时候刚查出来有这个病的时候,那不就跟判了刑一样嘛,死刑。

  为了更详细的了解籽粒村的情况,李红阳在驻村的第二天便开始了对艾滋病家庭的走访。

  籽粒村只要登记的艾滋病感染者均可凭代金券免费领取药物,每个月村里都会按病情的轻中重向病人发放不同金额的代金券。这政策对老王来说,解决了他一家人最大的难题,每个月老王都会计划着全家代金券的使用。只要家里不是两人同时发病,老王心里就会感到庆幸。

  老王一家除了种地以外,几乎没有其他收入,眼看着一家人的体质一天比一天弱,前些日子他拆了院墙,垒了几个猪圈,合计着在家搞养殖,可是买猪崽的钱还没有凑够,这让夫妻俩很为难。

  这一天夫妻俩都很少说话,晚饭已经做好,可孩子们还都没有回来。

  老王说:“我现在等贷款呢,一直到现在弄不到,小孩去贷款去了,以小孩的名义去贷款去了,到那儿说俺两个人是艾滋病,人家不贷,当然人家害怕了,人家害怕,现在没办法 只有等待,借私人的不好借,借不来,人家害怕,想贷款呢,从过完年跑到现在弄不成,弄不好,猪圈都垒得差不多放那儿了,再一个还该一点账,慢慢的活着,就跟人家活着一样,走一步看一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