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矛盾政策让私家车驶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2:56 京华时报

  作者: 兴 安来源:

  如何看待迅猛增长的私家车?半年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两次发文,当中流露出的对私家车“既鼓励又抑制”的意味,不能不让消费者感到糊涂。

  今年6月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布实施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新《产业政
策》的第六十一条明确提出:“培育以私人消费为主体的汽车市场,改善汽车使用环境,维护汽车消费者权益。”同时用大量篇幅集中对改善汽车使用环境、维护汽车消费者权益等进行了详尽规定。对此,社会各界的好评几乎是异口同声———认为新《产业政策》抓住了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以居民个人为主的私家车消费是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主要方向。

  时隔半年,多家媒体都刊登了一条信息,说国家将限制或抑制私家车发展。何出此言?原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布了我国首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这份规划的“节能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部分有这样一句话:“在特大城市要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对城市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隐藏在规划中的这句话被媒体敏锐地发觉并传播,一时间,引得大家重新探讨起私家车的发展方向。就这样,大家普遍认为已经明晰了的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似乎于一夜之间又变得模糊了。

  对私家车到底应鼓励还是抑制?对此问题,争论是必要的,但政策绝不能互相矛盾,何况还是同一个部门出台的政策。有关部门一会儿从发展民族工业的角度出发,积极倡导发展私家车;一会儿又从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出发,提出抑制私家车的发展。人们不禁要问:明天,还会不会再有什么新的角度?

  每一个经济发展政策的出台,必然会对相关产业及数不清的企业产生巨大影响,并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忽左忽右,前后矛盾,不仅是决策的大忌,也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大忌。人们拭目以待,私家车在“鼓励与抑制”的摆动中将驶向何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