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陕西铜川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专题 > 正文

陕西铜川矿难调查:矿长为获奖金强令矿工下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4:55 重庆晨报
陕西铜川矿难调查:矿长为获奖金强令矿工下井
这张竞赛表鼓励矿工多采煤。


  本报陕西铜川29日专电(特派记者胡勇)死亡25人,被困141人,除非奇迹发生,否则,陕西铜川陈家山“11·28”矿难的遇难者人数,很有可能创下近年中国煤矿安全事故的新纪录。

  “不该发生的事故却发生了,人的生命在这里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这是陈家山受访群众向记者表露的同一心声。为什么说生命没有得到尊重?是谁在轻视生命?为何轻视生命?29日一大早,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开始了对家属、员工、官员等不同身份人士的调查。

  疑问一:为得超产奖搭上矿工命?

  
张秀梅,综合采煤队党支部书记丁大原的妻子,从28日下午开始,她就昼夜守候在厂区大门外等待失踪丈夫的消息,夜里零下几度的严寒将她的双颊冻得通红。“这矿长是只图赚钱,不管人命啊!”寒夜里的哭嚎,让张秀梅的声音异常嘶哑,“23日11时许,此次发生瓦斯爆炸的四一五工作面就已经因瓦斯浓度过高而起火燃烧,可矿里却并未按煤矿的操作规程停产,而是在将明火扑灭后,不顾煤层仍在燃烧,就让矿工冒着浓烟继续采煤。矿工如果不下井,就会得到停职、停工的处罚。我丈夫当天回家就给我说了这事,他说矿长刘双明和主管生产的副矿长郑富民为了拿到40万的超产奖,已经不顾矿工死活了。”

  何谓超产奖?陈家山煤矿安全处的安全员李建国告诉记者,根据铜川矿务局的规定,如果今年陈家山煤矿能将产量达到220万吨(计划任务180万吨),矿长就能拿到40万元的奖励。李建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80万吨的年生产任务刚在10月份完成,如果矿长要实现220万吨的产量拿到40万元奖励,就意味着在余下的两个月必须完成40万吨的产量,即月产量要达到20万吨,而前10个月平均月产量才18万吨。因此,如果因为井下着火而停产,矿长的超产奖肯定泡汤。

  对于煤矿23日发生瓦斯燃烧的事情,在现场组织抢险的铜川矿务局副局长张峰文向记者予以证实,张峰文称当时险情发生后,陈家山煤矿很快就组织人员扑灭了明火。但对于矿上为何不按规定停产的问题?张峰文连忙以要组织抢险为由,迅速转身离开,回避了记者的追问。

  疑问二:煤矿长期不规范运作?

  “陈家山煤矿长期让操作工人无证上岗。”失踪矿工王矿生的妹妹王梅香向记者透露,“今年6月,我弟弟王友礼就因无证操作被皮带机绞死了,而无证操作却是矿里允许甚至是强制的。”据王梅香介绍,弟弟王友礼只是在很简单的培训后就被安排操作皮带机,根本没有上岗证。王友礼因此还向领导要求调换岗位,但却被拒绝了。王梅香称,因为矿里生产任务紧,人手短缺,这种无证上岗的违规现象非常普遍。

  据安全员李建国介绍,陈家山煤矿属瓦斯超高矿井,井下工人经常都是在瓦斯超标的情况下工作。他告诉记者,瓦斯浓度达到5%%—16%%,遇有火源就会爆炸,而超过16%%则不会爆炸而是燃烧,“要知道23号井下就发生了瓦斯燃烧,可想而知瓦斯浓度有多高。”

  在陈家山煤矿矿区门口的黑板报上,记者见到了这样的字样:2004年全矿奋斗目标:1.原煤生产180万吨,力争220万吨……

  据记者了解,陈家山煤矿在2001年4月6日就发生过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38人,事后被有关部门定性为典型的责任事故。

  矿难·救援 救援队员下井先留“遗照”

  本报陕西铜川29日专电(特派记者胡勇) 29日上午10点,在出事矿井口,十余名身着橙色抢险服的搜救队员整齐列队,他们将冒着井下随时可能再次发生爆炸的危险,下井抢修通风系统。一位领导模样的人,为他们作了一番动员,队员们没有喊口号,没有鼓掌,甚至没有表情,转身就向井下走去。

  一旁的李姓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由于井下非常危险,所有队员事先都已拍好了照片用于“后事”。

  救护队员衣不解带

  记者在现场看到,五辆紧急救援车一字排开待命,抢险队分四组轮流下井。经历一天一夜抢险的队员们,满脸疲惫和焦急。

  来自韩城矿务局救护大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二十三人是昨晚连夜赶赴现场、前来增援的。队员身着清一色的橘黄色防护服,背着氧气瓶,头戴头盔,一夜衣不解带,随时听候指挥部的调遣。

  主通风系统基本恢复

  据悉,陈家山煤矿被瓦斯爆炸摧毁的通风主扇及防爆门已全部修复,井下主要通风系统基本恢复。主通风系统监测数据显示,瓦斯浓度和温度都比较正常。但四一五、四一六两个工作面的通风系统仍有待恢复。

  急调通讯车保障联络

  由于陈家山煤矿地处大山深处,通讯不便,目前,两辆紧急通讯车和手机加油站已在矿区工作,免费开设无线上网、免费通话服务。

  目前,有关部门已成立了“11·28”事故接待站,专门接待遇险矿工家属。

  井下煤炭还在燃烧

  本报讯 据东方时空29日消息 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后,目前已抢救出127人,另有166人被困井下,其中的25人已经被确认死亡。剩余的100多名被困矿工是否有机会生还,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目前还没放弃救援

  根据救援人员介绍,事发井昨日瓦斯浓度很高,他们无法接近受困人员。目前主要通风系统基本恢复。救援人员可以到井底调查井底的情况了。

  但救援人员介绍,发生爆炸以后,井底下的温度非常地高,而且瓦斯的浓度也很高,据他们判断,被困人员生还希望很小。但有关部门依然没有放弃救援行动。

  井下还有煤在冒烟

  据救援指挥人员讲,井下抢救现在好多情况还不太明了。一定要采取十分审慎的技术措施,防止发生事故。特别是要采取通风措施,底下还有一些煤在冒烟,说明还在燃烧,情况很复杂。

  监视器瞬间成黑屏

  据悉,在陈家山调度指挥中心,通过监视器可以观察到井下各个作业区的状况。但是发生瓦斯爆炸的那一刻起,17个监视器中的大部分都成了黑屏,信号中断后,指挥中心与井下失去了联系。

  家属不断涌向矿口

  记者在离矿口有100多米远的地方看到,矿口已被一堵围墙拦住了,看不到矿口具体的进出人员。但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群众不断地涌向矿口处,以一种焦急的心情,盼望他们的亲人有好的消息。

  公安部门增派警力

  为了保障抢险工作正常进行,当地公安部门增派警力,在通往陈家山矿区的盘山公路险要处、岔路口以及矿区要害部位,都设立了临时警岗,以保证交通安全和矿区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陕西铜川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