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双十讲话真相专题 > 正文

美国务院斥陈水扁谈话表明美台海政策走向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继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一个月前在北京强调“台湾不享有一个国家的主权”等谈话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29日又在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中强调指出美国反对改变台湾地位或走向“独立”的“公投”,美国认真看待陈水扁的“四不”承诺。今日的《新华澳报》分析说,鲍彻的谈话透露了以下几点讯息。

  鲍彻的谈话内容,虽然字句不多,但包含了丰富的内涵:

  一、美国的台海政策,已从“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维护“一中”政策,恪守三个中美联合声明,不支持“台独”的倾向愈趋明显。

  美国方面担心台湾当局误判美国对台政策,以为因其进行“法理台独”而引发台海军事冲突时,美国一定会“竭尽所能”地协防台湾,因而肆无忌惮地大搞“公投新宪”等“法理台独”活动。倘此而引发台海军事冲突,就将会陷美国于进退两难,或是将美国拖下水,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此,在陈水扁的“台独”倾向又有所抬头之时,即使是以“选举语言”来表现之,也有必要将之敲打一番,予以严重警告。或许,白宫还想趁此机会声明:陈水扁应对自己挑动战端的言行负责,美国对因企图单方改变现状而触发的战争,不负协防责任。

  二、鲍彻重提陈水扁的”四不一没有”承诺,并要求陈水扁说明自己是否违背了这一承诺,显示连白宫也对朝三暮四、出尔反尔、反复多变的陈水扁颇不耐烦,根本不知道他的哪一句话才是真的。这就凸显了陈水扁在白宫面前,已是毫无信用可言。今后陈水扁再向美国作出甚么承诺,白宫也不再会轻易相信。

  三、在过去当陈水扁在选举过程中拋出刺激性的言论时,白宫多以“选举语言”来看待之,认为他只不过是为了争取“台独”原教旨主义选民的选票而致,选举过了之后将会回到原点,故并不值得认真看待。但今次鲍彻谈话的针对性如此之强,显示白宫已不将陈水扁“新宪时间表”的演说视为选举语言,而且也无法再容忍这种“选举语言”。担心“谎言说多了就会成为真理”,选举语言将会发生成为行动语言的质变。

  这篇署名为富权的文章指出,正因为鲍彻的谈话带有很明显的针对性,这立即使到向来嬉皮笑脸面皮厚,把别人的批评不当一回事的陈水扁,也有些慌乱了起来。既担心失去美国这把“保护伞”,又忧虑将会影响民进党籍“立委”候选人的选情。于是,通过各种机会予以“补救”。

  文章也指出,鲍彻的这番谈话内容,在台湾朝野引起极大的震动。固然是对“台独”势力尤其是近日再次鼓吹“2006年公投,2008年实施新宪”的陈水扁当头一棒,也很有可能将会对将于今日进入竞选宣传程序的“立委”选举的选情,造成一些微妙的影响。这是因为,鲍彻的这番谈话内容,就是专门针对陈水扁在为民进党籍“立委”候选人站制造势时的演说内容而发出的。

  但文章同时也提醒说,鲍彻代表白宫对陈水扁进行了警告,并不等于是白宫已对其台海政策作出了重大修改。维持现状、不统不独,利用台湾来围堵中国大陆,仍是美国的台海政策底线。

  相关专题:陈水扁双十讲话真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