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吉祥物征集结束 据分析大熊猫恐难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4:12 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运吉祥物征集结束据分析大熊猫恐难胜出

资料图:熊猫参选2008奥运会吉祥物作品。(来源:四川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奥运吉祥物征集结束据分析大熊猫恐难胜出

资料图:熊猫参选2008奥运会吉祥物作品。(来源:四川新闻网)


北京奥运吉祥物征集结束据分析大熊猫恐难胜出

资料图:熊猫参选2008奥运会吉祥物作品。(来源:四川新闻网)


北京奥运吉祥物征集结束据分析大熊猫恐难胜出

资料图:熊猫参选2008奥运会吉祥物作品。(来源:四川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以怎样的形象走进五环之门?《参考消息》今日报道:据北京奥组委最新消息,已有600余件作品参加吉祥物征集评选工作。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评选正上演一场具有浓厚东方文化特色的群雄逐鹿好戏。

  吉祥物征集工作于今日结束

  据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期4个月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大赛在12月1日完成作品征集工作,进入到评选阶段。北京奥组委将在专家评审和广泛征集社会各界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分别确定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和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吉祥物为历届奥运会的核心形象之一,是传达奥林匹克精神和该届奥运会理念的重要载体。作为一届奥运会的形象大使,广泛出现在奥运会各个领域,加之形象可爱、性格鲜明,深受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成为历届奥运会最深入人心的形象。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大赛得到了海内外专业人士的热烈响应。为保证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的顺利产生,北京奥组委为吉祥物评选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和程序,选择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又为世界人民喜爱的形象。据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于明年6月向社会推出,推出的时间极有可能是在6月1日,成为献给儿童节的一份厚礼。

  北京向世界发出征集邀请

  作为一届奥运会的标志,吉祥物承担着双重任务:诠释东道主办奥运的宗旨;为东道主赢得丰厚的商业收益。

  今年8月,北京奥组委向全世界专业设计机构和专业设计人员发出邀请函,征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对吉祥物提出了具体标准:一是可爱,要深受儿童欢迎,以及各种人群的普遍认同;二是在构思上令人耳目一新,有别于以前各届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的吉祥物设计;三是具有中国文化特色,体现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四是在技术上能表现和描绘每一个运动项目。北京奥组委还强调,吉祥物一定要具备灵活的商业开发价值,适用于小到别针,大到一人高的卡通形象,适用于各种材料的玩具,适用于各种领域、特许产品以及奥运会景观等等。

  国内申吉活动十分活跃

  伴随北京奥组委的邀请,国内一些省区纷纷申请推荐吉祥物,热情之高,参与人数之多,达到空前。

  四川省政府以政府名义向北京奥组委提出申吉要求,请全国著名专家设计大熊猫形象。同时四川省政府还决定拿出100万元人民币,将对以大熊猫为原型设计奥运会吉祥物的最终获奖者给予重奖。此外,江苏省推荐美猴王孙悟空为奥运吉祥物,由艺术家六小龄童出任形象代言人;青海、新疆和西藏也以结盟形式联手推出藏羚羊;黑龙江、北京、福建也分别推出了丹顶鹤、兔子、华南虎等。国内著名网站纷纷为申吉活动设立栏目,网上参与投票的人数已超过100万人次。

  11月份一些专家学者也云集在甘肃兰州,对50多件中华龙形象进行评审,以期选出优秀作品,参与角逐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国宝大熊猫能成为吉祥物吗?

  在各地推荐的吉祥物中,大熊猫的人气指数排在前列。有专家称:大熊猫的形象非常可爱,易于艺术表现,其皮毛为黑白两色,与北京奥运会会徽红黑两色都有很绝妙的配合。日前,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吴寿章分析了国宝成功申吉存在的几个问题:1990年亚运会曾用大熊猫作吉祥物,这肯定是一个障碍;人们对大熊猫已习以为常;大熊猫的知名度很大,以它注册的公司、商品都很多,奥运吉祥物属于国际奥委会的知识产权,因而在保护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突破障碍的吉祥物设计作品必须定位在高、新、奇上。明年初夏揭晓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不论它是谁,最后进入五环之门,一定会成为新北京、新奥运的最佳形象代表。(史春东 汪涌)

  相关新闻
    四川发布以熊猫为形象奥运吉祥物参选作品(图) 2004-04-20

北京奥运吉祥物征集结束据分析大熊猫恐难胜出    由四川申吉活动办公室提供,四川新闻网今日第一时间向全球发布了十四幅四川申请评选2008奥运会吉祥物的参选代表作。这些参选作品均是以大熊猫为形象的吉祥物创作图案,作品中体现出极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充分体现了大熊猫活泼可爱的天性,凸显出北京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及浓浓的中国风味...[全文]

    奥运吉祥物明年6月揭晓 大熊猫入选有三大障碍  2004-11-08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吴寿章认为,大熊猫申吉优势极大,但存在着3大障碍,他认为吉祥物设计应定位在“高、新、奇”上...[全文]

    专家谈推荐孙悟空成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优势  2004-10-08

    “四季好花常开,八节仙果不绝”的花果山孕育了传世名著《西游记》。现在,美猴王孙大圣正雄心勃勃地进军世界体坛,希望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全文]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大熊猫竞争奥运吉祥物有优势 2003-10-26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称:“大熊猫竞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有独到的竞争优势,四川企业在人文、科技、建筑等不少方面都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全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