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秘书长聊天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8:17 新浪网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秘书长聊天实录(2)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秘书长许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网友:去常规医院检查费用是多少?麻不麻烦,多长时间大概出结果?

   许华:这个检测一般省市级的防疫站,包括专科医院,比如佑安医院、地坛医院都可以检测。在各地省级的防疫站或者省级医院都可以检测。费用并不高,目前来讲是60-80块钱,你在发生高危行为三个月以后检测出来,目前检查不出来。

   主持人:如果怀疑自己有问题或者有高危行为,三个月之后去这些医疗费用检测,费用是60-80元。多长时间出结果?

   许华:出结果很快,有快速,几分钟一滴血就查出来,查是非常容易,而且非常准备。

   主持人:我想这方面许华教授已经给我们解答非常清楚了,有这方面有疑虑的网友对自己负责任,就应该去医院,这是我们给你的建议。

   网友:你们刚才说到如果控制不利,2010年有1千万,甚至更多,怎么样才能做到控制有利?

   许华:这个问题说起来很长,也很短。长就说自从艾滋病报告以来,现在各国的科学家、医学工作者、社会工作者都在研究,来进行开展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现在还是取得很大进展。

   比如今年第15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在泰国举行,在泰国会上分很多专题,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流行病学、社会学等等几个方面,都进行探讨,都取得一些进展,在现在对艾滋病病毒认识有比较深的认识,对临床治疗不断有新药出现,同时疫苗的研究也取得一些进展。

   但是目前还没有一个药能够治好艾滋病,还没有一个疫苗能够可以预防,这可能需要时日等待,因为艾滋病变异性很大。但是在各国公认的成果,宣传教育与干预,还有一个关怀艾滋病人,这两个成果应该说在世界各国,有些发展中国家都取得明显成绩。

   我可以举一个泰国的例子,一个南非的例子。大家知道泰国是一个性开放的国家,在九十年代初泰国的艾滋病感染者到达将近一百万,它的感染率到达2%以上,那时候泰国有些领导人比较忧虑,怎么办?后来当时他总理办公室有专家就提出来大力进行宣传教育与干预。宣传教育就是告诉人们什么是艾滋病,应该怎样预防,怎么不会得,怎么会得,减少不安全行为。干预他们最大成果就是叫娱乐场所采取百分之百的避孕套运动,娱乐场所你现在发生一些性生活,必须要用避孕套。这么做了以后,泰国在14、15年的今天取得成绩是使10%的国民免于得艾滋病。泰国总理介绍从九十年代初有一个图到现在,如果不采取措施,不采取宣传教育干预,可能到达七百万。还有一个图,从那时候采取措施以后,55万,也就是2.4%降到1.7%,减少六百多万人的人口,泰国有六千多万人,10%,很成功的例子,各国政府广泛推广艾滋病经验。

   同时有一个小的国家柬埔寨,柬埔寨这个国家经过多年战乱以后非常穷,国民生产总值也就二百美金,它当时在97年前后那时候战士里面有嫖娼行为的在60%以上,2/3的年轻战士有嫖娼行为,妓女感染率是48%,如果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不得了。当时柬埔寨的首相提出学泰国的经验,开展宣传教育,把泰国专家请来,这样做以后,在摩尔本艾滋病大会上表彰泰国取得很大成果。由4.04%降了2.7%,同样就说明方法也很简单,宣传教育与干预就能取得这么好的成果。

   主持人:这些都值得我们借鉴?

   许华:对。反之南非共和国是在非洲比较发展的国家,人均三千美金,在九十年代初还只有0.7%的感染率,那个时候随着它的开放,大家知道南非原来白人政府,后来黑人革命取得成功以后,黑人掌握政权,当时南非金矿很多外地人去开矿,性产业发展起来,但是没有采取措施,十几年以后,南非成了世界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五百万以上,它有四千万人口,五百万人感染,成人感染达到20%,由0.7%上升20%。一个是柬埔寨,大力采取措施,也就是教育,教育大家知道什么是艾滋病,怎么预防,教育大家减少高危行为,同时有这样的行为人采取一种预防措施,那就可以解决。

   再一个泰国还有一个很好的经验,关怀艾滋病感染的病人,不歧视他们,使他们有良好的生存环境,和一般人一样生存,所以社会大家就不歧视。我有高危行为我赶紧主动检查,查我也不怕别人歧视我,减少歧视。否则我们对艾滋病人侮辱、歧视适得其反,他会报复社会,下面咱们有时间再谈谈怎么关怀这个事。

   主持人:刚才许华教授谈到三个国家的例子,泰国、柬埔寨、南非完全相反的两种情况发生了。

   许华:宣传、教育,还要减少歧视。

   主持人:刚才说到给从事性行业的人避孕套,有很多网友提出问题。

   网友:现在很多地方宣传预防艾滋病的活动,都包含着赠送避孕套的行为,您怎样看待这个形象?

   另外我还想再加问一句,您觉得是否咱们国家现在也应该要求从事性服务行业的人,使用避孕套的机率应该到达一定程度,在咱们国家可行与否?

   许华:对于这部分人群,应该说也是弱势人群,也是另外一种社会现象,我今天不探讨这个问题。但是避孕套的使用的问题,避孕套是我们国家在计划生育工作上把它叫做避孕套,实际在我们国家解放以前很多国外到中国来的人,甚至美国人到中国在沿海城市,他们都发避孕套,那会儿不叫避孕套,叫安全套,当时就是为了预防感染性病,那时候没艾滋病。本意它是一个防止疾病传播给人的一种防护手段。只不过我们近些年搞计划生育,大力推广避孕套,所以叫避孕套。它是防止人们感染性传播疾病的一种工具,什么工具能对我们减少疾病的预防,它就是好东西。过去人们不理解好像用避孕套他就有非法行为,或者是不安全性行为,现在经过这几年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国外预防艾滋病取得的很大成功,其中的干预手段使用避孕套是起了很大作用。

   因此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的卫生工作者,还有社会工作者以及有识之士,还有一些领导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在有些地方进行大量试点。比如在山西,在湖南都做过试点,通过用避孕套以后性病减少了,就说明感染艾滋病机会减少了,这样认识以后,最近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已经提出,允许发放避孕套、安全套来预防艾滋病,这个问题,也就是我们国家现在对禁止卖淫嫖娼,这是国策,这应该有它很大的作用。

   但是我们国家之大,现在整个社会发展非常快,你现在马上杜绝这些行为比较困难。那么我们现在这治标治本,我们现在卫生工作叫标本兼治,我们从实际出发,哪个办法能够防止艾滋病传播我们采取哪个办法,不要等到艾滋病泛滥很厉害,到一千万,两千万,我们再来预防为时已晚。现在很多种方式,我们不要卖淫嫖娼,不要有不安全的性生活,但是碰到这样情况应该怎样采取措施预防,这非常重要。因此安全套推广在当前预防艾滋病都有很大作用。

   主持人:而且非常有效,对于很多担心有问题的网友,首先要珍惜自己的身体,这是最重要的,要远离高危的行为,如果发生过那就去检查,如果有担心,要记住对自己身体负责,使用安全套是非常有效的一个方法。

   我们知道传染的途径有三种,性行为是很重要的一种,但是另外两种也不容忽视,我看到很多网友在问这样的问题。

   网友:网上看到医护人员已经成为高危人群了,我想问许教授一个问题,目前医院现有条件下如何更好保护医护人员。

   网友:我的爱人是预防艾滋病一线的护士,我十分担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