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秘书长聊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8:17 新浪网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秘书长聊天实录(3)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秘书长许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许华:当然从事医务工作本身救死扶伤,他的任务是非常光荣的。在很多,比如去年非典时候有很多医务工作者殉职在岗位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艾滋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本身传播能力并不是很强,如果从这个行业的工作人员采取好防护措施,是不容易传播的。就像从事感染病房的工作人员机率跟这个都差不多。

   主持人:我们经历过SARS的影响,就知道相比那个来说这个传染机会是低很多的。

   许华:第一个你不去接触病人血和你接触病人血你采取保护措施,有没有戴手套,穿好防护衣,一般是不会接触。如果我的皮肤没有破,我接触血也不会感染。但是你戴上手套更安全了,所以医护人员应该加强防护措施,应该遵守预防艾滋病的各种防护措施,不要掉以轻心。

   我原来是搞卫生检疫,过去我们对出国人员给种牛痘,天花疫苗,因为我们小时候都种过牛痘,但是长大以后免疫力就下降了。我们有人很巧,疫苗进到手上破了,不久真长了一个痘。这个就说明如果稍有粗心,不注意安全保护,会有偶然性感染。但是你采取严格防护措施不是很容易感染上的,关键要遵守国家的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

   主持人:我们向这位网友的爱人及其他的医护工作者表达敬意,工作在抗击艾滋病和防治艾滋病第一线确实不容易,而且需要我们大家努力。

   网友:我们想加入艾滋病宣传的志愿者队伍,请问通过何种途径可以实现我们的愿望?

   许华:现在随着艾滋病宣传教育的深入,确实有很多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学生要为国家分忧,要为社会做贡献,所以参加很多志愿者工作。现在参加志愿者工作的大学生,团中央也组织,青少年基金会也组织,艾滋病基金会,还有艾滋病防治协会这些机构都组织青年人来做义务工作者。人民大学也有做艾滋病义务工作者,他亲自帮助艾滋病感染者。

   比如在山西的有一位因为做手术感染艾滋病的小伙子,很多人帮助他,他也成了艾滋病感染者的宣传员,而且这个人做了很多工作,就是很多志愿者在他困难的时候帮助他,他才会这样帮助别人。如果志愿者想要联系可以找这些机构,而且第15届艾滋病大会的时候,非政府组织组织论坛,论坛上也有人民大学的志愿者,大学生去参加会议,在会上发表自己的意见,演唱爱心歌曲,非常活跃,而且跟艾滋病感染者一块出去逛街,对艾滋病人帮助起了很大作用。

   主持人:可能心理上的帮助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许华:是的。

   主持人:也问一下在线网友,如果你们得知自己身边的朋友或者认识的熟人被感染了,确定了,你们会怎样对待他?每个人都在喊说我们应该关注弱势群体,关注艾滋病携带者,不让他们感到孤单,应该帮助他们。真正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时候,是否还能做到这一点?这是一个考验,不容易。您在工作中是否亲自接触过感染者及患者?

   许华 : 今天很遗憾,因为我没有带来照片,在我的电脑里面。我们曾经组织过很多著名的文艺工作者去农村慰问艾滋病,去年我带的《金锁记》的曹七巧,著名演员刘欣饰演曹七巧,她跟我们到吉林农村去慰问艾滋病人,见了艾滋病人,我们因为做的工作比较多,但是开始的时候,第一次接触还是有些紧张的,但跟他们握手以后,像刘欣握手以后跟艾滋病人一起照相,照相以后一起进屋座谈,紧张情绪就缓和下来了,谈的非常好,最后刘欣就表示我很关心他们,捐赠了两千块钱给艾滋病感染者。

   我们去年12月24号带领我们工作人员到河南某一个村去慰问孤儿,当时那个村有一个艾滋病人,他收养53个孤儿,这53个孤儿在他的抚养下上学、工作,非常友爱,我们一起跟他们过平安之夜,一起唱歌,一起表演,跟艾滋病人一起拥抱都没有事情,因为这种接触是不会传染的。

   最近二炮文工团有一个国家一级女演员,歌唱家张华敏女士跟我们一块到吉林去跟理工大学一起搞宣传教育工作,当时吉林艾滋病感染者她上学也介绍自己的体会,演员也很感动,过去跟她拥抱,大学生大家鼓掌。所以我们觉得跟艾滋病感染者在一起,不会传染上什么,互相沟通,使社会消除对艾滋病人的歧视。

   主持人:给大家再说明一下,现在作客新浪嘉宾聊天的嘉宾是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的秘书长许华教授,我们已经探讨了40分钟关于这方面的话题,也谈到不少方面的内容。现在在线网友非常多,大家也在发表自己的看法。

   网友:我没有高危行为,但是在日常生活当中很担心,看到血迹就害怕。

   主持人:我想很多人会有这种恐慌,这种恐慌也是很正常,因人而异。

   网友:请问许先生,我想捐助艾滋孤儿,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

   许华:很好,这位同志有爱心,关心弱势人群。艾滋病孤儿比较多,而且我们基金会是接受捐赠,捐赠我们转到艾滋病孤儿去帮助他们。

   主持人:比如我现在就是那位网友,我要给艾滋孤儿捐钱,我是上网登陆您的基金会网站,还是打什么电话进行捐助?

  许华:都可以,上网打电话都可以。

   主持人:您告诉我网址和电话。

   许华:我先介绍个例子,最近著名歌唱家蔡国庆,9月17号是他的生日,9月12号就打电话找我们,他要献自己的爱心,他过去捐赠各种灾情,孤儿也捐助过,但是艾滋病孤儿也更要帮助。他在9月17号捐赠10万块钱,打电话找我六次,因为那天我开会,晚上找到我了,找到我了他说他非常高兴,表达他的意思,9月17号过生日捐助。我们会长曾院士在全国是艾滋病的首席科学家,跟他说了以后马上我们9月17号时候举行了捐赠仪式,蔡国庆拿现金到基金会进行捐赠,我们基金会会长发给他一个“人文关怀奖”证书,同时拼蔡国庆为我们基金会的大使。今天上午蔡国庆在国安剧院演唱了爱心的歌,跟八个孩子拉在一块表现关怀。我们基金会向大家募到基金以后送给孤儿,www.China-fpsa.com,我们电话是010-64225073。顺便说一下,蔡国庆先生捐的十万块钱我们现在已经启动了,捐赠吉林21个孩子艾滋病孤儿上学的学费,但是书本费没有着落,蔡国庆先生的钱我们都给到了。捐赠艾滋病孤儿我们给艾滋病孤儿,给艾滋病人的我们给艾滋病人,我们一定要按照捐赠者意愿。

   主持人:想捐赠的朋友可以登陆网站或者打电话联系献出你的爱心。

   网友表现出两方面的态度,一方面很恐慌,另一方面确实大家想尽自己一份力量做事情。大家这种态度非常好,许教授刚才我们谈到控制得力,全社会也应该都来关注。

   许华:这也是非常重要。

   我说一个故事,现在关爱艾滋病人感染者,联合国已经把它说是预防工作取得成功的一半,提了这么高度。为什么这样讲?我们说我们这个社会现在是以人为本,我们要创造一个美好的,人人都互相关爱的一个社会。那么我们对弱势人群?艾滋病感染者他们都应该是无辜的,由于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缺少这种知识,他感染了,他成为病人了,实际上他自生自灭,或者让他适得其反,报复社会,还是帮助他跟艾滋病做斗争的同盟军、生力军呢?

   最近我们做了工作以后我们发现很多艾滋病感染者是非常好,非常有爱心的,他自己虽然得病了,他自己很痛苦,但是他不愿意再去感染别人,我们最近在吉林发现一个艾滋病感染者,一个四十岁左右的农村妇女,她在九十年代,她在农村本来是一个积极的青年妇女,但是因为卖血,无知感染以后,她丈夫也感染了,她感到很失望,很痛苦,绝望了,好像天塌地陷了,可是在政府、防疫站医务工作者的帮助下,他认识到艾滋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感染以后潜伏期还是比较长,6到10年。

   再一个对艾滋病要做正确对待,一个疾病来了,我们是怎么心情对待它。目前来讲艾滋病虽然没有治愈的药,但是能治疗使病情平稳,使免疫功能增加。如果用这种药以后可以使病情缓和,延长生命。同时你的心理作用,你心理健康也可以使你延长生命,再加上你的营养,你都可以来延长自己生命。但这个女士懂得艾滋病防治知识以后,她振作起来,她去村里面进行宣传,有人歧视她,她也进行大量的宣传工作,同时也把别的艾滋病感染者组织起来进行学习,学习进行大家都比较正常进行交流,她又把大家组织做生产自救,养猪,养牛,种西瓜,现在自己都能够自力更生。

   她这样做以后,受到地区以及省里重视,她毅然的站在镜头前面,毫无遮挡向大家介绍她自己的体会。今年我们在参加泰国的全世界艾滋病大会,她到那个论坛上介绍自己的体会,回来以后很多媒体采访她,采访以后今年10月份联合国安南秘书长到中国来访问,亲自接见她,她给安南秘书长带上了红丝带,又跟她握手照相。同时胡锦涛接见他的时候,安南秘书长戴的丝带就是这位女士编的。最近联合国卫生署给她做了一个大的海报,她成为宣传艾滋病预防防治知识形象大使。他们有自己的希望,他们感染艾滋病以后想得到社会的关爱,想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我们只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使他们能够安居乐业,他们还是为社会做贡献。对社会来讲也会有更多人敢于站出来,现在据说吉林很多艾滋病感染者看到我刚才说的那位女士的形象以后,我是不是可以站出来,面对镜头,我来进行宣传。而且当地的老百姓对于艾滋病的恐慌也消除很多,歧视也减少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