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我国公布男同性恋人数体现人文关怀和社会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0:58 华夏时报

  昨天,卫生部门通过调查做出估算,中国有500万至1000万男性同性恋者,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向世界公布有关男性同性恋人数的数据。这个首次的独特性在于,它使政府与一个曾经处于社会边缘、不在社会视觉中心位置的非主流群体直接联系了起来,这一联系发出的最为明晰的信号是:起码在政府操作层面,人文关怀和社会公正的阳光,已经照耀到了更广泛的领域,而这必将带动社会文明的进步。

  这个数字的意义在于,它承认了民众的知情权。政务公开我们提了很多年,也做了很多年。但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却简化为“制度上墙”般静态的模式。事实上,要真正做到政务公开,首先要做到信息公开,对于那些涉及民生的、在百姓身边的事,只要不涉及国家安全,都应该让百姓享有给予充分的知情权。人民知情权切实“落地”,将化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

  这个数字的意义还在于,它承认了一个群体的存在,从而承认了这个群体的生活权。中国是人口第一大国,任何一个小的比例,都会演算成一个庞大的数字。就男性同性恋来说,就是500万到1000万的芸芸众生。在个人的权利意识已经开始被唤醒的今天,我们更没有理由不关注一个可能高达千万人的群体的权利,特别是这个群体的大多数人长期以来一直在道德的自我拷问和普遍的歧视担心中生活。事实上,早在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已确认同性恋是属于少数人的自然现象。

  直面同性恋现象的存在,到政府部门介入,其间划出了一个重大的飞跃轨迹。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群体的特殊性消失。卫生部门将这个数字与艾滋病感染率调查结果同时公布,表明了更深层次的健康关怀。新华社透露,在青岛,对同性恋群体的关注已经上升为半政府行为,有专家在基金会的资助下创办了针对同性恋特殊群体的刊物,对这些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活动。这样的行动,在全国还有一些。这些实实在在行动的意义,可能远超过行动本身。

  最后要说的是,一个社会越公正,就越少先天主观的厚此薄彼,就越少忽视甚至漠视社会个体或特定群体的权利。这正是我们应该努力的目标。

  作者:徐立凡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