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太地区潜艇竞争激烈 中美韩日朝等水下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37 新华网
亚太地区潜艇竞争激烈中美韩日朝等水下较量

中国海军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亚太地区潜艇竞争激烈中美韩日朝等水下较量

中国海军宋级常规动力潜艇 舰船知识网络版


亚太地区潜艇竞争激烈中美韩日朝等水下较量

中国潜艇海上编队 舰船知识网络版


  新华网消息 新加坡《海峡时报》日前发表文章指出,亚太地区潜艇竞争日趋激烈。

  文章说,自谋求建立远洋海军以来,中国一直把发展潜艇作为重点,而美国正重建冷战以后逐渐衰退的潜艇能力。

  参与这场竞争的不单单是中国和美国。朝鲜拥有大规模的沿海潜艇部队,韩国已开始
与之抗衡。日本拥有一支规模不大但装备精良的潜艇部队。台湾正考虑购买八艘潜艇,这样其潜艇部队的规模将扩大两倍。新加坡有四艘潜艇,澳大利亚有六艘瑞典设计的潜艇,用于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侦察。

  在南亚,印度已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建立了潜艇部队。夏威夷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唐纳德·伯林写道,印度将建造6至12艘法国设计的潜艇,并正努力建造一艘核潜艇,定于2006年下海。

  巴基斯坦已有两艘潜艇下水,目前正建造第三艘。伯林说,“巴基斯坦可能希望拥有潜基核武器发射系统”以遏制印度。伊朗有几艘潜艇。就连被认为是地中海国家的以色列,也派遣装备了巡航导弹的潜艇经红海进入印度洋,以防止伊朗可能发动的核袭击。

  相反,曾一度在太平洋地区部署了90艘潜艇的俄罗斯,已经因财政困难调回了大部分潜艇,目前只剩下20艘。

  中国拥有50艘较老的潜艇,从十年前开始扩张。

  在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沃尔特·多兰已把振兴潜艇战力作为当务之急,并设立了特别参谋负责潜艇部队的复兴。海军已在圣迭戈设立了反潜作战中心。

  美国(新浪军事注:美军目前有18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51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1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两艘“海狼级”核潜艇在役)已把两艘潜艇从夏威夷调往关岛,还打算再增加一艘,以使潜艇的部署地点更接近作战区。冷战期间,美国把60%的潜艇部署在大西洋,40%部署在太平洋,现在海军计划将这个比例颠倒过来。

  冷战以后,攻击型潜艇的任务是向陆上和海上目标发射巡航导弹以及搜集情报,现在又有了打击其他潜艇的新任务,因为最好的反潜武器就是另一艘潜艇。

  美国已将六艘装备有拖曳阵列监视传感器系统的潜艇派往太平洋地区,这种潜艇能够利用有力的声纳发现深海里的潜艇。四艘弹道导弹潜艇正接受改装,改装后每艘可装备150枚巡航导弹。

  一位美国官员总结说:“潜艇的价值再次得到了认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