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大部地区出现大雾天气专题 > 正文

北京遭遇大雾800架次航班延误5条高速公路封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03 北京日报
北京遭遇大雾800架次航班延误5条高速公路封闭

  昨日下午,旅行团的导游带着两名游客在天安门前。从前晚开始,北京笼罩在一片大雾之中。(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遭遇大雾800架次航班延误5条高速公路封闭

  昨日早晨,首都机场各个登机口都贴出航班延误的牌子。大雾导致首都机场多个航班延误。(来源:新京报)



北京遭遇大雾800架次航班延误5条高速公路封闭

十二月二日清晨,北京天安门城楼和长安街笼罩在浓重的雾气当中。北京连日来遭遇大雾天气,首都机场众多飞机航班延误,京开、京沈、京津、京石等高速公路相继关闭,城市道路能见度降低,交通事故明显增多。中新社记者:毛建军


    昨天,入冬以来首场大雾弥漫京城,雾浓处能见度仅10米。大雾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高速公路相继封闭,机场航班停飞。截止到今日零时,市有关部门迅速启动雾天交通应急处置预案,全市主要道路未发生严重拥堵。首都机场曾一度滞留上万名旅客,但滞留旅客情绪平稳,候机大厅秩序井然——

  家住朝阳区的秦小姐清晨起床发现,“大团的雾像棉花团飘在窗外”。入冬以来的首场大雾于昨天凌晨悄然降临北京。

  昨天早8时,市气象台监测的气象数据显示,全市能见度不足1公里。在城区,30多个自动气象站显示能见度只有200米至300米。在房山、大兴、平谷、通州、密云等地,监测到的能见度一度下降到100米以内。昨天晚上,大雾重来,截止到今天零时,城区的能见度只有五六百米,市气象台说,今晨大雾可能和昨天相当。

  京津塘、京开、京沈、京石等高速公路相继封闭,截至今日零时,首都机场近800架次航班延误。面对雾情,本市有关部门通力协作,迅速启动了雾天交通应急处置预案,并增派千名警力疏导。由于措施得当,高速公路滞留的车辆得到了及时分流,各封闭路段道路交通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全市主要道路未发生严重拥堵。

  市气象台紧盯大雾即时报

  北京昨天出现的大雾是本地雾和河北大雾北移的共同结果。前天,华北部分地区出现大雾天气,尤其是河北雾区最浓,下午时这场大雾悄然北上。市气象台的预报员们发现这一情况,马上增派人手加大观测密度,并召开专题会商会,向各大媒体、有关部门发出了准确的预报。

  雾区范围21.7万平方公里

  昨天一大早,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就来到会商室,观察风云一号气象卫星传回的监测图。在这张图上,清楚地显示这场大雾雾区分布,影响范围约为21.7万平方公里。

  前晚21时许,京城南三环一带已经雾茫茫一片。此时,预报员们正在严密监视情况。昨日凌晨5时许,在大多数市民正在睡梦中时,市气象台再次会商,向广大市民和有关部门发出了最新预报,提醒广大市民和司机注意出行安全。

  昨天上午10时以后,随着太阳露头大雾有所减轻,但京城依然笼罩在雾气当中。

  大雾有望4日消散

  这场大雾何时散去?目前的气象资料显示,未来两天早晨,由于没有冷空气的侵袭,北京仍将沉浸在雾中。3日早晨,大雾笼罩的范围有所减小。4日清晨,一股弱冷空气将影响京城,京城有可能出现雨雪天气,雾气也将因此一扫而光。

  首都机场退票改签任客选

  昨天凌晨,大雾紧紧包裹住首都机场。早晨6时,机场能见度达到最低,只有50米,紧急启动的Ⅱ类盲降设备失去作用。截至今日零时,首都机场延误航班近800架次,大批进京航班改降太原、上海、大连等机场。

  国航地面服务部等机场、航空公司分别紧急启动不正常航班服务预案,机关干部到机场大厅帮助工作,休息职工也被叫来加班。

  航班延误,造成上万名旅客滞留机场,但机场候机大厅始终秩序井然,没发生一起纠纷,改签机票的旅客在各个窗口排起有序的长龙。对航班因雾延误,旅客给予充分谅解。

  9时50分,进入首都机场二层候机大厅,焦虑的气氛便扑面而来。“等了快仨小时了,到现在雾还没散,看来今天是走不成了。”门口有位男士正在打手机:“要不,那个合同改天再签……”行李拖运处排起了长队,旅客们神情疲惫,推着大包大包的行李耐心地等待。一位穿着讲究的女士累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她说:“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没信儿呢。”

  大厅里,有的旅客焦急地打电话报告飞机延误的消息,有的相互询问交换航班信息……更多的旅客则站在大屏幕前,搜索航班变更的时间,满脸都是焦急的表情,而屏幕每变更一次,显示的都是一些航班被取消的信息。“航班何时能正常飞行?”“今天走不了可以退票吗?”“打折机票可以改签吗?”……问讯处三四个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向旅客做着解释。旅客们手拿机票,有秩序地向工作人员询问退票程序。一位准备去青岛的先生告诉记者,他已得到明确答复:哪儿买的票到哪儿退,可以全额退款。“虽然票是在广安门买的,回去退有点麻烦,但总比在这儿耽误时间强,毕竟是老天不作美嘛。”说着,拖着行李打车离去。

  临近中午,首都机场能见度开始逐渐好转。11时04分,CX317航班起飞;11时15分,KA900航班安全降落。机场方面开始通过启用假日航线和扩大空域等措施,加快疏散机场滞留的旅客。

  昨晚,浓雾重新包围首都机场,能见度降至300米,从下午5时05分起,再度启用Ⅱ级盲降系统。南方航空公司等公司安排滞留旅客住宿,仅南航就已将1500多位旅客送往周边宾馆。截止到今天零时,机场候机楼内滞留旅客已不足1000人。

  市交管局一天两封高速路

  “京沈高速公路雾大,能见度仅10米!”

  “京石高速公路雾大车多,车辆行驶缓慢。”

  巡逻在京城高速公路上的交警随时向指挥中心报告路面情况。从前天晚上到昨天凌晨,交管部门迅速启动雾天交通应急处置预案,5条高速公路相继封闭。

  能见度50米以下立即封路

  由于本市多条高速公路经常遭遇到浓雾天气,交管部门早就制定了《雾天交通处置预案》。根据该预案,雾天能见度在50米以下、雾区长度在500米以上时,立即封路。

  预案细化到每条高速路在封路之后,被堵车辆的绕行路线、警力部署,甚至小到每一个红椎桶的码放位置。京津塘高速公路封路后,出京方向在大羊坊桥京津塘主路码放隔离设施实施封路,分流车辆绕行五环路、京沈高速公路、京通快速路,并封闭马驹桥、采育进口收费站。同时,在南三环、南四环路东、西入口、五环路东入口设提示标志和封路设施,告知过往司机绕行,加派警力车辆进行巡视,一旦三环路、四环路因封路出现堵车现象,采取断续放行措施,缓解三环路、四环路及五环路出口压力。其它各条高速路也均有相关的详细要求。

  五条高速路相继封闭

  前日17时至昨晨,本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雾天气。京津塘、京开、京沈、京石四条高速路及东六环、南六环等路段能见度低,安全通行受到了严重影响。

  前天17时26分,京津塘高速公路因受天津段雾大影响,天津采取封路措施。北京段配合天津,全线封路。18时50分,大兴京开高速路因雾大,能见度20米,全线采取封路措施。20时43分,京沈高速路因河北雾大,能见度10米,北京配合河北,全线采取封路措施。21时03分,南六环高速因雾大,能见度10米,全线采取封路措施。22时56分,东六环,因雾大能见度20米,全线采取封路措施。昨天0时40分,京石高速因北京雾大能见度20米,全线采取封路措施。

  增派千名警力疏导交通

  雾大路滑,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拥堵报警略有增加。据统计,1日7时至8时,“122”报警台共接事故报警200起,拥堵报警78起,而前一天同时段事故报警93起,拥堵报警37起。为确保雾天道路通畅,交管部门增派千名警力,加强桥区、坡路及主干道交通秩序的维护,加大巡逻密度,及时清理事故。

  交管局迅速启动雾天应急指挥疏导处置预案后,担负着高速路交通疏导、处理事故的交通民警开始投入到最紧张的工作中。

  京津塘高速路是最早封闭的一条高速路,封闭时间是11月30日17时30分。交警吴贺忠在封闭前一个小时就开着巡逻车上路了,上路就直奔距市区27公里处的采育收费站。路上碰到一个车辆剐蹭事故,他下车后看了看现场,赶紧让事故车辆的司机将车停到最边上,然后快速处理事故。京津塘高速路窄,一有事故就可能堵死。从分钟寺到大羊坊,再到采育,就这么来回跑。深夜了,封闭区不少车辆干脆停着,等候高速公路开通,司机大多在车里开始熟睡。一些不想等候的司机想从采育等出口出去走辅路,却被睡着了的司机的车堵着出不去。这个时候,就得民警下车,一辆一辆地拍车门,将司机拍醒后挪车。吴贺忠的手套拍黑了,手也拍肿了。等他交班的时候,已经在岗上连轴转了11个小时,没吃一点东西。

  朝阳交通支队高速路队队长李玉成11月30日晚上正好赶上值班。他要开着巡逻车上路指挥,从京津塘高速路到京沈高速路,两条高速路在北京的管界内有70多公里长,就这么来回转,不停地巡逻,遇到事故、拥堵就得现场指挥。前两天刚刚做完鼻窦炎手术,医生还千叮咛万嘱咐他好好休息,千万别让风吹着。可大雾导致了他管辖的两条高速公路先后封闭。他站在冰冷的大雾里,指挥、疏导、拍车门。

  从昨天上午9时19分起,京开、京石等高速公路陆续开通,截止到昨天下午14时12分,全市各封闭道路交通管制措施全部解除。但是,昨天下午16时,京沈高速公路因雾大再次封闭。截止到本报今日零时发稿时,除京沈高速公路继续封闭外,东六环和北六环也封闭了。交通民警按预案开始备勤。(文/本报记者 张 军 张 靖 贾晓燕 梁凤鸣 涂露芳)

  相关专题:我国大部地区出现大雾天气


相关媒体报道
京华时报:北京发布大雾天气警报 京城5条高速公路被关闭
新华网:北京遭遇大雾 550架次航班延误5条高速封闭图
北京晚报:北京昨夜今晨遭遇大雾 首都机场120多航班停飞
新京报:北京遭遇首场大雾550架次航班延误5条高速封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