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海南发现艾滋病感染者241例呈现四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3:31 海南日报

  12月1日是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海南省卫生厅了解到,到当天为止,海南省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241例,其中感染者226例,病人15例。专家估计,海南省实际感染人数已超过1500人,其中静脉吸毒成为海南省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而随着疫情扩散,艾滋病将通过性接触传播和医疗服务等途径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

  当天上午,海南省卫生厅、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皮肤病性病防治中心及海口市
卫生、计生部门等在明珠广场举行大型宣传活动,通过向群众发放资料、播放光碟、知识问答等形式宣传艾滋病相关知识,并对群众进行免费的艾滋病抗体初筛检测。

  据介绍,当前海南省尚为艾滋病的低流行区,但也要看到,防治形势十分严峻,疫情呈快速上升趋势。目前发现的感染者中,平均年龄27岁,最小的才14岁,其中女性为13例。全省累计发现的241例艾滋病感染者中,海口市发现54例。

  海南省首例艾滋病感染者是在1991年1月份从1名赴泰国探亲回国的文昌籍公民中检出。1993年以前感染的主要原因是经境外传入。1995年以后,境内由性接触传播也跟着增长,感染的人群由境外感染为主转为以境内感染为主。1995年6月,海南省发现首例病人,以后病人逐渐增加。2000年海南省开始发现1例由吸毒引起的艾滋病感染者,到2001年发现4例,而2002年上升到61例,增长速度非常惊人,到目前,静脉吸毒感染者已占总感染数的75%。

  艾滋病在海南省呈现四大特点:艾滋病已经由原来的经境外感染为主转变为以境内感染为主,并发展为今年的快速增长态势;从地区分布看,由原来的以东部、东北部为主发展成为逐渐向西部、西南部、南部发展;从人群分布上看,以男性为主,15-29岁的青年人占80%左右;从感染的途径看,由最初的以性接触为主发展成为多种传播途径并存,继而发展成以静脉吸毒为主。(张苏民)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