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宁波考古队秘密抢救发掘7000年前遗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5:55 现代金报
浙江宁波考古队秘密抢救发掘7000年前遗址(图)

现场遗落的古生物骨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浙江宁波考古队秘密抢救发掘7000年前遗址(图)

发掘坑成了一个清水潭


  就在田螺山遗址被媒体高度关注的时候,与田螺山相距不过4公里的慈城八字村付家山,另外一支考古队,也在秘密抢救发掘那里一块7000年前的遗址。昨天,记者赶到遗址现场,发掘坑已经变成一潭清水,坑周围遗落的少量古生物骨骼告诉人们,那里在7000年前曾是古人生活的地方。

  今天,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在天一阁正式公布此次考古发掘的详细情况。“付家
山出土文物与田螺山相比,有相同的,也有很多不同的,但都属于河姆渡文化,”昨天晚上,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储晓波这样告诉记者。

  封锁消息 抢救发掘

  在遗址现场,记者看到发掘坑已进水,成了一潭碧绿的清水,坑面积约400平方米左右,坑上四周少数遗落的古生物遗骸显示这里被发掘过。该遗址与杭州湾大桥南岸连线公路的施工现场相距很近。记者从遗址附近的两户农家处了解到,考古队到达时曾在当地引起很大轰动,“我还在那个考古队里干过清理工,”一位周姓师傅说,后来从报纸和电视上知道田螺山也在考古时,他们也想把这个消息告诉媒体,但是考古队的负责人不让说。

  考古发掘是好事,为什么考古队一直对媒体封锁消息?储晓波副所长解释说:“这个发掘主要是抢救发掘,时间比较紧张,而且关系到杭州湾大桥线路的问题,有关部门也希望在发掘考古的时候暂时不要公开消息。”储晓波说,根据杭州湾大桥南岸连线公路的走向,他们现在已经完成了两个抢救性发掘,“慈溪的一座古墓发掘我们早就完成了,还有就是付家山遗址。”

  储晓波还说,付家山遗址以后将填平,植上草坪,立起雕塑。

  与田螺山同属河姆渡文化

  付家山遗址与余姚的田螺山遗址距离只有4公里,二者是否有相联之处?昨天晚上,记者再次赶往田螺山采访了田螺山遗址发掘主要负责人孙国平。孙国平告诉记者,他曾经到过付家山考古发掘现场,“从他们最后发掘的木桩分布来看,与河姆渡前期发掘的情况十分相似,与田螺山一样,付家山遗址同样属于河姆渡文化前期。付家山遗址的出土文物与田螺山大致一样,但有一部分很新颖,我们这边没有,两个文化遗址都是对河姆渡文化的补充。”储晓波则告诉记者:“发掘完之后,付家山遗址出土的文物目前可以确定复原的有470多件,还有很多碎片正在整理之中。”

  关于出土文物的具体情况,储晓波说在今天发布会上会具体说明,“现在保存在天一阁里,等宁波市博物馆建成后,要全部移交给宁波市博物馆”。

  有必要全面考察姚江流域

  河姆渡、田螺山、付家山,三处文化遗址相距不过十几公里,孙国平说,这足以表明姚江流域散布着不少这样的地下遗址,“如果有可能,很有必要组织成立‘姚江流域地下遗址课题组’,对姚江流域的遗址文化进行全面考察研究。”对此想法,储晓波表示,如果省考古研究所有这个想法,他们会积极合作。

  记者 王仁奎 摄影 张培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