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14岁白血病少女寻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6:56 央视共同关注
央视共同关注:14岁白血病少女寻亲(组图)

吕云书的大女儿吕桂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共同关注:14岁白血病少女寻亲(组图)

14岁的少女任爽


央视共同关注:14岁白血病少女寻亲(组图)

任爽在医院


央视共同关注:14岁白血病少女寻亲(组图)

媒体记者都很关注这件事


  11月27日,《共同关注》播出了辽宁14岁患白血病的少女任爽寻亲的故事,节目播出后,栏目组接到了很多热心观众的电话,他们十分关注任爽的病情,并愿意为任爽提供帮助。在这里我们栏目组也替任爽和她的父母感谢这些热心人。目前,我们的两路记者已经在四川天台和贵阳找到了任爽的生母和姐姐,面对身患重病的亲人,她们的态度将会如何?我们今天一起关注。在今天节目的开始,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上期节目的内容。

  10月26号,辽宁省盘锦市14岁的少女任爽突然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全家人都陷入了痛苦之中。经过化疗,现在任爽病情已经比较稳定。但是要想彻底治愈,唯一方法就是进行骨髓移植。而骨髓移植就涉及到配型的问题。

  李荣(辽河油田中心医院主治医师):如果要是同胞的兄弟姊妹中,一般占25%的机率,四个兄弟姐妹能有一个配上的。

  任爽有一个妹妹,但是这个妹妹却不可能给姐姐提供配型。直到这个时候任爽才知道了这个隐瞒了她14年的秘密,她和父母妹妹没有血缘关系。要挽救任爽的生命,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找到任爽的同胞兄妹。《共同关注》记者在辽宁盘锦帮助任爽的养父母任昌林夫妇开始寻找任爽的亲人。寻亲从当年抱养小任爽的地方——辽宁盘锦大甸子村石场的小屋开始,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最终找到了任爽亲生父母的照片。

  知情村民:就这相片,他家还有个小的孩子,小的我不知道,在我们家住的时候就这样,这个是他家主人 ,这是他媳妇,这是他们俩闺女,这是她爸她妈妈。

  有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可以基本认定吕云书夫妇就是任爽的亲生父母了。但是没有人知道,吕云书一家人现在在哪里。就在这个时候,其他村民又提供了一条新的线索。吕云书的大女儿吕桂芳嫁给了易县一家裕村一户姓陈的村民,于是记者又来到义县,但是听说吕桂芳已经离婚,离开了陈家。眼看线索又要中断,一个重要人物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个人是吕桂芳的前夫。

  吕桂芳的前夫找出了几张很陈旧的纸,这是吕桂芳当年嫁过来时四川当地政府开的证明,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吕桂芳是吕云书的女儿,户口所在地是四川省宣汉县天台乡董坪村五社。任爽的亲生父母至此总算是有了下落。

  根据我们记者在辽宁调查发现的任爽亲生父母的地址,《共同关注》派出第二路记者,奔赴四川省宣汉县天台乡,寻找任爽的亲生父母,与此同时,我们从当地政府了解到,任爽的同胞兄妹吕桂芳正在贵阳打工,栏目组又派出第三路记者迅速赶往贵阳。

  (11月25日 《共同关注》第二路记者赶到四川天台)

  11月25日,第二路记者来到四川,由于吕云书正在深圳打工,记者在四川天台只见到了任爽的母亲杨丕菊。这是一个看上去很清贫的家庭,家里还有一个年迈的需要照顾的婆婆,一个年纪尚小的儿子正在读初中。

  杨丕菊:14岁就是14年没见了吧,觉得高兴嘛,找到自己的女儿了。

  想到一别十四年的女儿又得了重病,杨丕菊的心情可以说是悲喜交集。虽然还不敢百分之百地确定任爽就是自己的亲生女儿,杨丕菊还是决定赶紧收拾一下东西,赶到辽宁去看看任爽。

  (11月26日 19:00 杨丕菊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共同关注》第三路记者到达贵阳,找到了杨丕菊的大女儿吕桂芳。)

  从老家达州坐了一夜火车到成都,杨丕菊又转乘飞机飞往北京,在首都机场稍作停留后,她将转机飞往沈阳。

  在首都机场等候时,杨丕菊告诉记者,她很想和在贵阳的大女儿通个电话。

  11月26日晚,在贵阳的第三路记者采访了刚打完电话的吕桂芳。

  吕桂芳:我们也没有什么付出,那么多人都在关心她,关爱她,尽力而为,作为家庭来说,我们也不是很富裕,能让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尽量做。

  吕桂芳:如果说她真是我妹妹,我们两个就是齐心协力地到那边去看一下她,去挽救她一下嘛。

  (11月26日22点 沈阳)

  飞机降落后,杨丕菊迫不及待地走出机场,她知道任爽的养母正在机场迎接她。

  任爽的养母:大姐,这下我家女儿可有救了,是不是。大姐,一路辛苦了。我们又多了一家人。

  任爽的生母:关键是找到女儿了,太好了。

  两个小时后,杨丕菊来到任爽的病房里,任爽和亲生母亲杨丕菊的第一次见面,并没有我们预想的那样激动人心。任爽的养父任长林告诉记者,不知为什么,整晚任爽都不太高兴,见到亲生母亲任爽也没说什么,而杨丕菊也只是稍稍看了看任爽立即就离开了病房。

  任爽的养母:我想把你接我家呆几天,行不行?

  任爽的生母:行。

  (11月27日,贵阳)

  在得知母亲已经见到妹妹任爽后,11月27日上午,吕桂芳在遵义的二妹吕桂兰出发往贵阳赶,贵阳这边的吕桂芳夫妇知道中午《共同关注》栏目要播出妹妹任爽的节目,因为家里电视机坏了很久也没有修,他们就从别的地方搬来一台电视机。一起打工的亲朋好友也关注着这件事情,小屋里一下子来了很多人。

  当年任爽是出生不久就被父母送人了,吕桂芳也一再说自己当年对妹妹的印象十分模糊,但是毕竟姊妹情深,看电视的时候,吕桂芳时不时地流眼泪。

  吕桂芳:当时节目中看见她讲话我也很高兴啊,因为我有这么好的一个妹妹,那么漂亮,可惜她又得了那个病,真的,她长得很像我那个老姨。我以前也想过,找啊,找啊,找到了两姐妹一起抱着啊,这样子大家一起见面,这样很高兴,很快活啊,没有想到可能见面是在医院里面见面吧。

  吕桂芳看完节目后,越来越相信任爽就是自己的亲妹妹。

  吕桂芳:看到她到那个采石场里面去,找到那个,找到那些证人嘛,再找到那个孙素珍,那个地方我就知道,反正事实我们是在那里。

  吕桂芳告诉记者,不知道是不是一种亲人之间的一种心灵感应,最近一个月来,她经常做梦梦见过去他们家在辽宁打工的那个采石场。

  吕桂芳告诉我们, 11月25日,她跟住在医院的任爽通过一次电话。

  吕桂芳:她(任爽)说,姐姐;我说,哎!她说,你想不想我啊?我说,我想你啊!我也说不出来了,我说,你干吗会得上这个病呢?她说,我也不知道啊。我说,你现在还好吗?她说,还好。听她的声音还很好,很好,很健康。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她的身体怎么样?我说,你身体还好吗?她说,还好,她说,你想我吗?我可能就是没有说出话来吧,我就哭了。

  吕桂芳告诉我们,当年父母是迫于穷困才把妹妹送给了别人。大约是在八十年代后期,带着一家人在辽宁盘锦采石场打工的吕云书在工作时被石头砸断了腿,砸成了粉碎性骨折,在父亲养病期间,家里的大部分重担都落在了母亲和十岁出头的吕桂芳身上。

  吕桂芳:那个时候,每天早上我骑着自行车带我妹妹(吕桂兰)去读书,晚上回来,还要给她带回来,反正什么事情都落在我一个人的肩上。有一个小孩,那个时候我不知道,记得模模糊糊的,我妈妈生了一个妹妹,我不知道怎么搞的,后来没有在。

  虽然对小妹妹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但是看完节目,吕桂芳还是抑制不住翻涌的感情。她在焦急的等待二妹吕桂兰的到来。晚上七点,吕桂芳接到吕桂兰的电话,急忙赶往车站接去接她。回到家,吕桂芳就迫不及待的把电视中妹妹的样子描述给吕桂兰听。

  (11月27日 辽宁盘锦)

  又是新的一天,任爽仍然在接受化疗,像往常一样养母和同学们送来的一千只纸鹤陪在她的身边。

  记者:昨天晚上见到杨丕菊了,也就是生你的妈妈,当时看到她以后你是什么心情。

  任爽:挺高兴的。

  记者:除了高兴呢?好像你昨天也不太高兴?

  任爽:不太高兴,是有点不高兴。

  记者:为什么呢?

  任爽:因为我妈,她没在这儿。

  记者:哪个妈妈?

  任爽:这个妈妈(指养母)。

  记者:你现在的妈妈,养你的妈妈?

  任爽:对。

  记者:为什么呢?

  任爽:她去接那个。

  记者:就是妈妈没有留下来陪你,是吗?

  任爽:嗯。

  任爽告诉记者,见到亲生母亲还是感到很陌生,但无论如何杨丕菊的出现还是让她看到了希望。任爽的养父母也希望能再次见到杨丕菊,再和她商量一下关于任爽的下一步治疗。但是整整一天,杨丕菊始终没有出现。

  任爽告诉记者,昨晚很累了,所以见到杨丕菊的第一面时,她们没说什么话,今天她很想再次见到杨丕菊。

  记者:你心里怨她吗?

  任爽:不怨她。

  记者:为什么呢?

  任爽:就觉得她应该有苦衷。

  记者:那你知道当初她的苦衷是什么呢?

  任爽:她也是为了想生小男孩儿吧!因为当时她处的时代不同,再说,身边总有人跟我说,不应该怨妈妈。

  记者:是谁在不停地跟你说呢?

  任爽:这里的护士阿姨,还有我妈妈也说不应该怨她。

  等待了一天没有等到杨丕菊,任爽却意外地等来了自己的妹妹任家琪。

  任爽:你蹭我衣服上了,脏不脏啊?没洗脸吧你?

  任家琪:洗了。

  任爽:洗了吗?

  任家琪:嗯。

  任爽的养母:你那零花钱是给谁攒的?

  任家琪:给大姐。

  任爽:给我攒的啊,多少了?

  任家琪:快到二十元了。

  任爽:二十了啊,那给我买啥啊?

  任家琪:给你治病。

  任爽:治病够吗?

  任家琪:不知道啊。

  在盘锦辽河油田中心医院,记者再次见到了任爽的主治医生李荣,她告诉记者任爽经过治疗后,目前血项、肝功能肾功能都暂时恢复正常了。下一步就可以进行骨髓配置和骨髓移植手术了。

  李荣(辽河油田中心医院主治医师):普通人配型成功的机率特别小,如果是兄弟姊妹的话,成功率是25%,四个兄弟姊妹中能有一个配型成功。如果骨髓配型成功,那是最好了,可以做骨髓移植,但是骨髓移植风险也大,成功率50%,死亡率也是50%。

  骨髓手术要到北京、上海或天津的大医院去做,风险大,费用高,任爽的养父母能接受吗?

  任爽的养母:为我女儿付出多少时间我都愿意,因为我家庭生活条件有限,那我也得去,咋想办法我也得去,我为了救我女儿,费多大周折我都得去,只要能救我女儿就行。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她姐姐能过来,过来能救我女儿的性命,这也就是惟一的希望了。

  吕桂兰:毕竟是自己的亲姊妹,我想我们中间谁适合她的骨髓就捐给她,她的病能好起来,好好读书,达成她的理想。

  相关情况:

  目前,杨丕菊和任爽的亲子鉴定正在进行中。

  由于骨髓配型成功率很低,《共同关注》栏目目前已同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取得联系,积极帮助寻找适合任爽的骨髓配型。

  救助小任爽需要数十万元的医疗费。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她点燃生命的烛光。

  《共同关注》爱心热线

  010-68509121

  88243453

  68579889-192

  任爽的命运如何,我们还将继续关注。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