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首辆卫星指挥防暴车昨日在青岛亮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0:1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国内首辆卫星指挥防暴车昨日在青岛亮相(组图)

“动中通”卫星防暴指挥车的外观全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内首辆卫星指挥防暴车昨日在青岛亮相(组图)

车内“司令部”的这个“角落”相当于一个大型网吧。


国内首辆卫星指挥防暴车昨日在青岛亮相(组图)

车顶部的环焦天线罩,掀开这个罩,天线就能与卫星“对话”。


  “你看这是香港中路现场,这是海尔路现场,岛城无论哪个区域发生异常情况,我们都能从这辆车上看到,而且随时指挥观测现场。”昨天,记者在崂山区公安分局看到一辆长着三个“大眼睛”的卫星防暴指挥通信车。来自全国公安系统的7位专家“会诊”后认定,这辆价值450万的“动中通”指挥通信车是全国首辆,它具备极强的应急指挥、反恐怖作战能力。

  “动中通”“大眼”腾空12米

  昨日上午10时,“动中通”缓缓驶出车库开到崂山公安分局大楼门前。记者看到,这辆长约8米、高约3米的车的顶部安装了主摄像机和1.2米赋型环焦天线,别小看了这个主摄像机,它是“动中通”的“大眼”,能升高12米旋转350度;“动中通”还安装了尾摄像机和移动摄像机。而环焦天线是“动中通”跟卫星对话的“嘴巴”,能让汽车在颠簸路面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与卫星保持正常通讯,这也是车上最昂贵的部分,价值120多万元。

  上网比网吧宽带还快

  记者从车身右侧的中车门进入车的“司令部”看到,在这个5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里,中间是指挥台,一侧是液晶大屏幕,屏幕上正实时播放着香港路各路口的车流情况。据介绍,这个屏幕分9个屏幕实时监控全市各主要路口的车辆行驶情况。屏幕下有两部电话,分别通过卫星接通外网和公安专网。液晶屏对面的墙上,密布着各种操纵钮和3个小屏幕,能登录公安内部网随时查询各种资料,还可把现场拍到的图像、语音、数据等第一时间传到公安部。信息速率比小型网吧用的宽带还要“宽”。

  用于应急防暴和救灾

  “动中通”怎么用呢?据崂山公安分局修潍青局长介绍,它的功用主要有三类:一是处理紧急事件,“动中通”能以最快的速度检测现场,通过卫星同时采集监控现场的9个画面;二是用于打击犯罪、反恐怖行动,突出它的防暴功能。一旦发生恶性枪击事件,它能通过卫星发出准确及时的指挥命令;三是用来抢险救灾,一旦发生火灾或硫酸泄漏事故,它会冲到第一现场,车内指挥人员将在安全的情况下发出信号。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刘文剑 通讯员 周耀泉

  新闻揭秘

  建造“动中通”用了一年半

  车体移动通讯系统第一次由军转警

  “动中通”历时1年半,由3家单位“合力”建造完成。车的底盘是庆铃汽车公司生产的8吨越野型底盘,车体移动卫星通讯系统由中电集团第39研究所完成,最后由重庆迪马实业公司完成系统总集成。“动中通”上安装的所有元件都具备防震性能,价值昂贵。这个通信系统是第一次由军用转到警用。

  卫星指挥车的核心技术曾被“神州五号”用过

  另据了解,“动中通”卫星通讯指挥车采用的核心技术是世界领先的“动中通”卫星通讯技术,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应用的新技术,“神州五号”航天飞船回收过程中就用到“动中通”技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