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南山谈非典隐性感染情况 广州重申果子狸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钟南山谈非典隐性感染情况广州重申果子狸禁令

钟南山向媒体介绍控制SARS疫情情况(新华网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钟南山在出席省卫生厅加强果子狸管理的新闻发布会后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国内地首次发现非肺炎的SARS冠状病毒隐性感染,并介绍了该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

  钟南山表示,近日国外科研机构对中国内地健康的新鲜血供应者、SARS病人、非肺炎的住院儿童、非肺炎的住院成人以及健康人群进行了一项研究,首次发现存在非肺炎的SARS冠状病毒感染者人群。

  医务人员隐性感染可能性大

  据了解,该人群就像肝炎病毒携带者一样,仅带有SARS病毒,但不会表现出任何发病症状。这项研究表明,SARS存在亚临床隐性感染的可能性,医务工作者等高暴露人群受到亚临床感染的可能性较大。

  据此,香港之前已有人用ELISA法测定血清中的抗体。结果证实,存在非肺炎的SARS病毒感染人群。香港之前统计感染SARS病毒者在人群中占0.02%,加上非肺炎的SARS病毒感染人群,这一比例目前已经上升至0.48%。

  目前,关于SARS的亚临床隐性感染是否具有传播性、是否会发病,都还没有得到任何科学的证实。但钟南山表示,这一方向的研究值得引起高度关注。(记者 邱瑞贤 通讯员 陈广泰)

  广州重申果子狸禁令

  广州市政府11月29日颁布并实施《关于继续暂停经营利用果子狸等高危野生动物的通告》。《通告》规定:我市行政区域内的单位和个人继续暂停引进、出售、收购、宰杀、运输、加工、利用、储存、携带、驯养繁殖和猎捕果子狸、獾、貉等与传染病有关的高危野生动物。如违反上述《通告》,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罚。(周菁、苏婉波)

  举报6只果子狸奖300元

  “再次强调,果子狸确实是适合SARS病毒生成的载体!”昨日,在省卫生厅加强果子狸管理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再次给广东人敲响严防“非典”的警钟--他指出通过5省果子狸血清分析,发现广东的果子狸确实与SARS有独特的联系,盲目吃野味的人应为社会和他人着想。省卫生厅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如有效举报6只以上果子狸,将奖励300元;对一次有效举报5只及以下的,奖励200元。

  果子狸贩卖者抗体阳性率7%

  据钟南山介绍,近日哈尔滨军医大学宣华教授采集了全国5省103份果子狸样本进行血清分析,结果发现湖北、江西、河南、河北五省的果子狸SARS病毒抗体均呈阴性,而惟独在广东省汕尾取样的果子狸体内SARS病毒抗体阳性率达到40%,在广东省某野生动物市场取样的果子狸SARS病毒抗体阳性率更是高达78%。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许锐恒表示,根据省疾控中心进行的统计,目前贩卖果子狸的野生动物市场从业人员SARS抗体阳性率达到6%~7%,果子狸饲养人员的抗体阳性率达3%,接触过果子狸的餐厅服务人员抗体阳性率达到2%,而不接触果子狸人群的抗体阳性率在0.2%以下。许锐恒分析,很可能是因为广东具有野生动物市场这样一个特殊条件,使得各类野生动物聚集导致发生病毒变异及流行等一系列变化。

  上月全省查获19只果子狸

  昨日,广东省卫生厅还通报了近期全省清查果子狸的情况。今年11月15至20日,卫生部和省卫生厅进行了抽查暗访,查获果子狸16只,其中广州12只、云浮3只,清远1只。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日,全省卫生监督部门共查获果子狸19只。

  省卫生监督所举报电话(020)84469333。广州市卫生监督所:(020)83820302 (记者 邱瑞贤 通讯员 陈广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