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数学大师陈省身病逝专题 > 正文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的最后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7:2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4日电(记者李靖)3日晚19时14分,国际数学大师、著名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南开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省身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安详辞世,享年93岁。4日一大早,在南开大学新图书馆二楼大厅,灵堂肃穆,挽帐低垂。南开师生和各界人士不断前来吊唁,同时也缅怀大师最后的岁月。

  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抑制不住泪水对记者说:“陈省身先生去世前对我说的最后一
句话就是‘你们要搞好数学’。如今陈老走了,但他高尚的爱国情怀和执着的科学探索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南开学子。”

  今年9月,陈省身先生亲赴香港捧得首届“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奖”,并访问香港科技大学。陈省身先生表示:要把所获的“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奖”100万美元奖金捐献出来,用于世界数学事业的发展。

  邵逸夫奖是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国际性奖项,旨在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领域或应用方面取得突破成果。该奖每年颁发一次,每项奖金100万美元。9月7日在香港举行的首届邵逸夫奖颁奖典礼上,陈省身因为“开辟整体微分几何学的成就,以及他对这个数学范畴一直以来的领导”而独摘数学科学奖桂冠。在全球6位获奖人中,陈省身是惟一来自中国高校的获奖者,也是获奖的两位华人之一。

  今年是南开系列学校百年华诞暨南开大学建校85周年。93岁高龄的陈省身先生多次出现在各种校庆活动上,对母校的情感溢于言表。

  10月6日,百年南开纪念碑在天津落成,陈省身先生为百年南开纪念碑题写了碑名,并出席了落成揭幕仪式。10月8日,陈省身与相交70多年的好友、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在南开大学一同出席巨幅画像《陈省身和杨振宁》的揭幕式,并与大学生进行了科学座谈。陈省身勉励大学生深入钻研,打牢专业基础。他说:“美国有几百所大学开数学系,几乎每个数学系都有中国教授。所以我开玩笑说‘没有中国人,美国的数学系就开不了门’。我估计美国大学的数学系中将来有四分之一的人是中国人。可见,中国人学习数学是很有机会的。”

  10月28日,陈省身在南开大学宁园寓所平静地度过了他的93岁寿辰。

  11月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薛随建博士在南开大学宣读了“陈省身星”的命名公告。一颗小行星当日正式被命名为“陈省身星”。

  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讨论通过,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发布第52733号《小行星公报》通知国际社会,将一颗永久编号为1998CS2号的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对全人类的贡献。这颗小行星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8年2月15日在河北兴隆发现并拥有命名权。

  当天,刚刚度过93岁生日的陈省身说:“我是研究数学的,历史上最伟大的数学家是高斯,他最早的工作就是小行星的研究。现在我有机会跟小行星有联系,觉得非常快乐。”

  11月20日,陈省身先生出席天津市数学会学术年会,这是他生前最后一次出席学术会议。会上,他说,科学家要淡泊名利。数学家主要看重的应该是数学上的工作,对社会上的评价不要太关心。

  回忆起自己的恩师,陈省身不禁感慨系之:他的老师、法国数学家嘉当62岁才当选法国科学院院士,在上个世纪的数学家里,嘉当是对21世纪的数学影响最大的一位。另一位伟大的数学家黎曼,他的一生就没有得过任何奖。数学家主要看重的应该是数学上的工作。

  相关专题:数学大师陈省身病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