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最大盗车案调查:诸多警察公务员染指赃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7:46 新华网
辽宁最大盗车案调查:诸多警察公务员染指赃车

部分被偷车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辽宁最大盗车案调查:诸多警察公务员染指赃车

公安干警检查被偷车辆的改号痕迹


辽宁最大盗车案调查:诸多警察公务员染指赃车

本溪市社保局任国勋(右)对公安干警找回他的车表示感谢


  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南芬分局最近成功侦破一起国内罕见的特大盗窃机动车案件。此案情节曲折,一波三折,让办案干警多次惊谔不已。首先是没想到4个农村小蝥贼竟连偷了64辆机动车,其次是没想到主要收赃者竟为外市一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最后是没想到有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人参与购赃。

  记者独家采访到本案的详情,现披露如下以飨读者。

  一辆失窃桑塔纳牵出64辆机动车

  本溪市所辖的南芬区,是亚洲最大的露天铁矿所在地,距市区有26公里。尽管南芬不算繁华,名气也不大,但这里的公安分局却颇有名气,是辽宁省公安战线连续八年的"创一流单位"。今年3月14日早7时许,家住南芬区新兴委2号楼的任国勋来到刑警大队。48岁的任国勋是本溪市社保局的车队队长。他告诉刑警:自己单位的一辆黑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车牌号为辽E04377)昨晚停在楼下被偷走了。刑警在勘察时发现,现场没留下车辆被撬压的痕迹,是被人开走的。于是,便开展了排查工作,并到沈(阳)丹(东)高速公路南芬收费站调阅录相带。结果发现,这辆轿车13日22点06分在收费口上了路,16分钟后又从小堡收费口下了道。

  两天过去了,侦破毫无进展。但16日17时左右,南芬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赵伟接到失主一个电话,说是刚才有一个电话询问04377轿车是否肇事了?这边说车丢了,那边电话也挂断了。是谁打来这么一个蹊跷的电话呢?经查,这个电话是从F市一公安分局办公室打出的。南芬分局局长韩宝轩是老刑警出身,深知这个线索的重要价值,立即指令分局副局长房玉伟、大队长赵伟等人去F市。当天本溪下着暴雪。平时不用两小时的路,这次竟跑了3个多小时。到了F市,找到那个分局的办公室主任张某。张承认电话就是自己打的,并告知了原委。原来,张某早就想买一辆汽车代步。14日那天,分局治安大队民警郎某告诉他,说宏云汽车维修中心有一辆没手续的车要卖,他就去看了看。那辆车是黑色的桑塔纳2000型,市场价得值个6、7万元,但卖车人说2万就卖。张主任觉得奇怪,怕是盗窃的赃车,就把车架号抄了下来并上网去查,但未查到。又通过风档玻璃上的年检标贴知道是本溪市社保公司的车,便打过去电话想探个究竟。在F市警方的配合下,南芬刑警立即传唤了宏云汽车维修中心老板云刚。36岁的云刚一口咬定:这辆车的车主我并不认识,他让我给车换减振器,说是3天后来取车,还说要是有人要买车,他这车准备卖。云刚拙劣的谎言当然骗不过刑警。经询问维修中心的3个修理工,他们都说那个开车来的车主与老板熟得很。于是,17日下午,云刚和赃车被押回到南芬。

  18日凌晨,云刚供认:这车是他一个叫张宝的亲属偷来的,他不过是转个手挣一点儿差价。去年8月以来,他先后从张宝手中买过11辆赃车。云刚还向警方提供了张宝的两个手机号码。从1辆车到11辆车,案子变大了,南芬分局立即向本溪市公安局做了汇报。市局领导非常重视,立即在人力、财力、物力上予以全力支持。辽宁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许文友总队长闻讯后亲赴本溪指导协调,并将此案确定为省厅督办案件。省厅技侦总队则协调各地技侦部门,用高科技锁定犯罪嫌疑人。

  20日,南芬分局副局长房玉伟、本溪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杰、行动技术支队副支队长马瑞等人,在F市"大肥驴肉馆"将张宝秘密抓获。张宝,21岁,人长得白瘦机灵,是F市千金乡偏坎村农民。说起来,张宝幼年也很不幸,13岁时父亲去世,自己念完小学就辍了学,到市里混日子。被押到南芬刑警队后,张宝很快交待:从2003年7月至2004年3月,他伙同F市的另外3名青年农民李海波、赵恒野、胡长水,先后在辽宁、吉林两省的本溪、铁岭、抚顺、沈阳、盘锦、四平等市县盗窃机动车63辆(其中奥迪16辆、红旗1辆、桑塔纳2000型13辆、桑塔纳27辆、马自达1辆、捷达1辆、摩托车4辆),车辆总价值达304万多元。张宝等人盗得机动车后,均立即开回F市,并以极低的价格销售给云刚、赵飞(F市某个体汽车修理部业主)、冯崇(F市个体小客车司机)及一个叫"老五"的人,其中"老五"是销售赃车最多的。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