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讨薪农妇熊德明赴温州讨薪维权专题 > 正文

指望熊德明维权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7:41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 根生

  中央政策和国家法规,能够迅速深入最偏远地区和基层村落家庭,然而在有些地方却无法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但愿“贯彻危机”不再、法律能被信仰、工会真有力量,熊德明能安安心心养猪。

  这几天,重庆云阳农妇熊德明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几十名重庆农民工在温州打工患上职业病“矽肺”,而厂里却始终不给予赔偿。万般无奈之下,这些民工请来已成名的老乡熊德明帮助维权。

  然而熊德明温州之行并不顺利。有报道说,熊德明对《劳动法》一片茫然,更不了解索赔程序,也不具有合法代理资格,在劳动纠纷解决过程中,她实际上成了一名看客。昨天有文章指出:熊德明这几天在温州所出的种种“洋相”告诉人们,这出“荒诞剧”正演变为伤害熊大嫂的“恶作剧”。昨天还有消息说:熊德明已离开温州,飞往北京央视新闻会客厅制作节目去了。

  对熊德明温州维权结果,还不是我最关心的。我想追问的是:指望熊德明维权说明什么?有关职业病赔偿,我国已有相关法律法规,并设立了职能部门,受害者理应通过正常途径解决问题。为何不远万里把熊德明搬来,难道就因她“名气”大?难道凭她与温总理有“一面之交”就能包打天下?

  照我理解,指望熊德明维权至少说明以下几个问题还比较严重。

  一是“贯彻危机”。有种现象我们已见多不怪:许多事情应该解决,但就是长期解决不了。只有高层领导发了话,甚至直到国务院总理发了话,问题才能解决。比如熊德明为夫讨欠薪,就因惊动了温总理才顺利解决。她也因此成了“名人”。此次民工请她“出山”,说到底也是想走“媒体重视——领导发话——问题解决”这条路子。这表明“贯彻危机”如今仍比较严重——中央政策和国家法规,能够迅速深入最偏远地区和基层村落家庭,然而在有些地方却无法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这意味着,政策及法规,碰到好领导,才能发挥作用,遇到不负责任者,几乎全无用处。如何克服“贯彻危机”,把影响稳定的因素解决在基层,已是对执政能力的考验。

  二是缺乏法律信仰。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将形同虚设。所谓法律信仰主要指:人们相信法律是不能违背的,并相信法律是能维护正当权益实现公平公正的。但问题是:不少企业经营者根本不把《劳动法》当回事,许多劳动者也不大愿走依法维权之路。因为打官司不仅耗时费力花钱,就算官司打赢了也往往难以执行,对违规企业处罚也不疼不痒。许多民工在权益受侵害时,只好寄希望于“天不怕地不怕”者,寄希望于那些有社会影响者,比如熊德明。如何使人们信仰《劳动法》,应当拿出对策了。这不仅关系到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更关系到依法治国方略能否顺利推进。

  三是工会维权乏力。刘少奇说过:“普通工人加入工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工会成为保护他日常切身利益的组织。”但如今不少企业工会,维护职工利益实在乏力。故而不少劳动者权益受侵害后,宁愿层层上访,宁愿请熊德明把“动静”搞大,也不愿找工会出面。如何完善《工会法》,使工会真正能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化解劳资矛盾,促进社会稳定,也应拿出行动来了。

  熊德明在温州时曾说:她觉得很累,很想早些回去做普通农家妇女,好好种田养猪。因为自从她出名以来,到她家求助的老乡不断,经常被上门哭诉的老乡围在家里,电话也络绎不绝,她感到身心疲惫。但愿“贯彻危机”不再、法律能被信仰、工会真有力量,熊德明能安安心心养猪。

  【原载南京日报】

  相关专题:讨薪农妇熊德明赴温州讨薪维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