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德国总理施罗德访华专题 > 正文

综述:施罗德访华为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再添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中新社记者齐彬)德国总理施罗德今天下午结束三天访华行程,离开中国著名的汽车城长春,转赴东京访问。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首位访问长春的西方发达国家首脑,施罗德的东北之行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得到了不断拓展,添加了新的活力。

  施罗德是六日抵达北京开始访华的,随同来访的除政府高官外,还有一个大型经济
代表团,包括西门子公司、德意志银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等世界知名德国企业的近五十名企业家,还有来自德国众多中小企业的代表。

  在长春期间,施罗德在中国副总理曾培炎陪同下,出席了一汽大众汽车公司二厂建成投产剪彩仪式。今天上午,他还出席了SAP软件公司论坛以及东北三省与德国经贸合作座谈会等活动。

  施罗德说,实施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对于促进中国实现共同富裕是非常重要的。德国有改造老工业区的经验,愿意与中国分享这些经验,积极参与中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战略。

  一汽大众二厂将于后年建成,届时,新厂将拥有年产三十三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可提供八千多个工作岗位。施罗德说,一汽大众继续成功地在中国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也有利于德国企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双赢”。

  在赴长春之前,施罗德在北京还出席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在北京建设新车厂的奠基典礼,这是奔驰汽车第一次在国外搞合资生产。此外,施罗德还出席了其他中德经济合作项目的活动。

  据统计,德国已连续三十年保持了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而中国也从去年起超过日本,成为德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与温家宝总理会谈后,施罗德还与温家宝一起见证了两国二十二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这些合作文件内容涉及铁路、中小企业、财政金融、银行监管、航空、汽车、农产品、数字通信等诸多领域。

  据称,施罗德访华三天,德国公司及德国参股的欧洲企业获得了十几亿欧元的经贸合约。施罗德的来访,为两国本已非常密切的经贸关系添加更多活力。

  在北京期间,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还与施罗德进行了会见和会谈。就进一步深化中德、中欧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当前中德关系发展势头,认为中德关系已发展成为成熟的战略伙伴关系。

  另据外交人士透露,两国总理还就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交换了意见。施罗德表示,尽管德国国内对解禁意见分歧,他本人主张解禁,这一立场没有改变。他认为,解禁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想要欧盟国家提供武器,也不意味着德国现在要出售武器给中国。

  温家宝强调,中国要求欧盟解除武器禁运,绝不是急于购买欧洲国家的武器,而是反对歧视,因为互尊互信、平等互利是中欧关系的基础。禁运是冷战时期的产物,继续维持禁运不仅不合时宜,也不符合中欧现在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相信,欧盟国家领导人会运用自己的智慧,也会有勇气去解决这一问题。

  相关专题:德国总理施罗德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