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德国总理施罗德访华专题 > 正文

施罗德访华彰显中德文化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21: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程云杰)中德文化交流由来已久,而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京短短两天的访问期间频繁地参加各类中德文化合作项目则把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推上了一个新的高潮。

  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陪同下,施罗德6日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一项为期3年,由中德两国建筑师联合设计的改扩建这座文化建筑的计划也随着两国首脑的到访而引起世人
瞩目。

  虽然施罗德目前已结束北京的行程前往长春,他在博物馆内近20分钟的逗留依然被视为两国为推进战略伙伴关系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连续30年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的德国正在迅速加强同中国的文化艺术合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潘震宙说,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德国GMP公司共同设计的改扩建方案吸纳了德国议会大厦的建筑经验,在保留现有建筑的基础上,兼顾实用和创新,使重建后的博物馆不仅与天安门广场上的建筑保持协调一致,而且气势恢宏,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陪同施罗德参观建筑模型时说:“国家博物馆的改扩建工程是中德文化交流的象征,也是中德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

  施罗德说,位于德国柏林的历史博物馆就出自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之手,现在已成为德国的标志性建筑和重要参观游览胜地。

  随着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中国政府已把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使中国文化得到更多的理解和认同纳入文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始建于1958年,曾作为中国建国10周年庆典标志性建筑的中国国家博物馆也因此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据悉,这一项目总投资18亿元,按计划将于明年9月动工、2008年初竣工,以便在2008年奥运会前期投入使用。届时,国家博物馆的面积将从6.5万平方米扩大到15万平方米,其作用也从单纯的国家博物馆转向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

  在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争相在中国确立“法国文化年”、“意大利文化年”,以增强其文化和产品在中国的知名度时,施罗德此次访华行程中也特意增添了文化事务。参观完国家博物馆后,施罗德先是在温家宝的陪同下到菖蒲河公园内的东苑戏楼欣赏传统的中国戏曲表演,当夜又赶至京郊大山子艺术区为中德当代艺术展揭幕。这位自称与德国当代艺术有着“特殊感情”的总理在名为“空白空间”的画廊里颇有兴致地欣赏着德国新表现主义大师马库斯·勒佩茨、93岁朋克艺术大师A.R.彭克以及中国艺术家徐冰、方力均、岳敏君、杨少斌的作品。事实上,早在施罗德访华几个月前,中德两国的艺术文化交流活动就已进行的如火如荼。

  10月8日,德国杰出的钢琴青年艺术家丹尼尔·罗慕在珠海举行“中德文化交流———情系珠海”钢琴演奏会。16日,“中德文化与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四川绵阳正式成立。27日,德国扎博菲尔德军乐团在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世界超级景观歌剧《卡门》,让中国观众体验了浓郁的德国风情。而包括民间艺术家、风筝魏第四代传人魏国秋,泥塑家于庆和画家梁年在内的一批民间艺术家也应中德文化交流友好协会之邀参加在柏林举行的中国民俗文化艺术节活动。

  德国知名建筑设计师冯·格康教授说:“中国和德国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和民族性格,这种交往不仅可以开拓视野,更可以为未来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

  相关专题:德国总理施罗德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