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德国总理施罗德访华专题 > 正文

施罗德授四大经验助东北振兴 称可避免重蹈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8: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德国总理施罗德8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参观访问时表示,中国正在进行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可借鉴德国老工业区改革的四大经验。

  在双方的经贸洽谈会上,施罗德再次表达了德国愿意参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愿望。

  施罗德认为,德国在老工业地区改革与转型过程中,有四大经验可供中国借鉴。

  第一,对于老工业基地,那些过时的、没有竞争能力的工业必须转型,要确定新的经济增长重点产业。

  第二,要有良好的基础设施。这其中不仅是指道路、铁路、码头、机场,通讯、服务方面的设施也非常重要,这样做才能吸引外来投资。

  第三,要建立一个良好的科研院校、科研机构体系,以吸引一些高质量的投资。

  第四,要让高素质人才进行终身的学习。

  施罗德总理还指出要对老工业企业的富余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在激烈的竞争中站得住脚跟,这样能缓冲改革对就业及社会稳定带来的压力。他说德国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财力。

  施罗德总理说:“借鉴德国这些经验,可以避免我们犯过的错误,不用重蹈覆辙。”他希望有更多的德国企业能参与东北振兴的建设,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

  另据了解,施罗德总理已于八日中午结束了的对中国的访问,飞赴东京。这是施罗德就任德国总理以来第六次访华。

  相关专题:德国总理施罗德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