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市清淡“殃及”后服务产业 汽车装饰美容业加速进入“洗牌”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8:49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山石、实习生范菁)车市“冷清”的状况持续近半年了,汽车销售量一路下滑,头痛的不仅是汽车经销商,汽车后服务产业也受到牵连。尤其是以往被认为是继汽车销售之后的“第二桶金”的汽车装饰美容业,在无锡兴起刚刚没几年就加速进入“洗牌”期。据业内一位已有三年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调查,无锡数千家汽车装饰美容店,目前约一半已开始亏损,三成处于保本阶段,只有二成左右是赢利的。

  据这位资深人士介绍,汽车装饰美容业是我市近两年新兴起的服务产业,在车市走上坡路时,几乎是开一家成功一家。据市交通运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这一行业对场地、技术工人、设施装备等要求没有维修行业高,尤其是对注册资金几乎没有什么要求,因此开店的启动成本低,容易进入。市场“抢食”者骤然增多,而整车销售却陡然降温,一升一降的不平衡必然导致竞争加剧。

  靓之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称,该公司曾是无锡市上规模的汽车装饰美容公司,五六百平米的面积也较大,但今年下半年的营销额却比上半年下降了不少,最差时下降了50%左右。

  面对水平参差不齐的汽车装饰美容商家,一份调查揭示了消费者的忧虑:43%的消费者在接受汽车装饰美容服务时担心服务失误以致损坏汽车;32%的消费者担心标价太高而被宰。但汽车车主却日益关注养护质量,他们希望有专业的、服务好的、有品牌的装饰美容店可供选择。

  另一方面,消费需求就是市场商机。一些汽车装饰美容业的巨头在车市降温之际开始进军无锡市场,目前在长江北路就出现两家上千平米的汽车装饰美容店,而名列世界500强企业的装饰美容行业国际巨头也已在无锡选址建店,将在明年初开出面积达2000多平米的标准店。随着12月11日中国零售业全面对外开放的到来,更多的汽车后服务产业巨头开始关注无锡市场。无锡一些较规范上档次的汽车装饰美容店目前正在加强服务与管理以应对竞争。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的车市冷清的状况只是暂时的。汽车美容行业是汽车后服务的一个分支。

  一辆车从购买到报废的全部花销通常只有1/4是用在购车上,其他大都用于养护和维修,这一因素吸引着这些巨头们和本地有实力的企业纷纷入市,从而更加快了市场“洗牌”进程。但他们同时表示,当前整个汽车美容业仍缺少行业规范,由此引发的恶性竞争、缺少统一的行业标准和产品质量难控制等问题都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亟待规范“细则”出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