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中秋夜谜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8:05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中秋夜谜案(组图)

小汽车被严重损坏停放在路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法治在线:中秋夜谜案(组图)

犯罪嫌疑人王宏胜和孙盼盼


  人物

  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 支队长 刘建

  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长 李强大队长

  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 彭鹏 探长

  引子:

  现场勘查精彩画面剪辑(现场勘查、焚毁汽车、画像、DNA检测)

  画外音

  轮胎的痕迹来看不是一次撞击形成的,轮胎的痕迹是来回转弯的,有的痕迹翻越了绿化带(3966)01033803

  这个案发现场应该说是看了以后,可以感觉到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很凶残(03577)005724

  引黑片头(标题)

  正文:

  2004年9月29日清晨,合肥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在合肥市包河经济开发区的路边,发现了一具女尸。合肥市公安局和包河公安分局组成的联合专案组迅速赶赴现场进行细致地勘察。死者年龄在30岁左右,下身赤裸,头部及身体有严重挫裂伤,死者流了很多血。而距离死者较近的地面上有多处清晰的汽车轮胎刹车印。

  同期:

  这个现场很像是一起交通事故,因为从现场来看,有多处的汽车刹车的车印,还有汽车撞击的痕迹。(3966)

  正文:

  经济开发区距市区有十公里路程,地处偏僻人员稀少,经过这里的大多是机动车很少有行人。两侧的绿化隔离带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隔开,而受害人就躺在非机动车道内。(作位置图)刑侦人员发现在路边碎裂的石块上留有大量喷溅状的血迹,进一步地勘察过后,警方很快就排除了交通肇事。

  同期: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 彭鹏 探长

  当时死者头部所形成的伤痕绝对不是交通事故所能够形成的,是多次打击,钝器打击,这个钝器打击不是车子撞击所能够形成的。

  正文:

  法医对死者进行了尸检,死者的死亡时间大约在9月29日晚凌晨两点左右,尽管死者身上有轮胎印但是致命伤却是颅脑出血,这进一步说明死者的头部曾遭到过严重地击打。而死者下身赤裸,生前很有可能受到过性侵害,随后的检验报告也恰恰证实了这一点。这里是否就是案发的第一现场?还是凶手为了抛尸灭迹制造交通肇事的假象?在路边的草丛中警方只找到了死者的衣物、鞋子和一只小布袋,然而从这些物品中警方并没有发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同期: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 彭鹏 探长

  轮胎的痕迹来看,它不像是一次撞击形成的,轮胎的痕迹有来回转弯的,有的痕迹是翻绿化带形成的,因为时速太高,轮胎打滑造成的痕迹。

  正文:

  警方判断凶手在杀害被害人的这个过程中,被害人应该有过反抗和逃跑,所以轮胎印才会穿越绿化带。而凶手在实施这一犯罪的过程中很有可能又用硬物击打被害人导致被害人死亡。从路边沾有死者毛发和血迹的碎裂石块来看,这很有可能就是凶手使用的凶器之一。那么究竟是什么人要用如此凶残的手段杀害死者?凶手的作案动机又是什么呢?死者在9月29日的凌晨遇害,而前一天恰好是中秋佳节,凶手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作案?一连串的问号萦绕在办案人员的心中无法化解。

  同期: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 支队长 刘建

  这个案件应该说是一个疑难案件,我们说的疑难案件就是说线索、信息都不很明了,作案的动机、目的等等。c202211014

  同期: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 彭鹏 探长

  凶杀案件有几种,有可能是情杀,有可能是仇杀,有可能是财杀,我们这个案件到底属于那种情况?当时应该说也是一个并不很确定的一个东西。

  正文:

  要想破解死者被害之谜就得先弄清死者的身份,然而警方连死者是谁也无从知晓。

  ##片花

  黑起

  正文:

  9月29日上午10点左右,就在警方对现场作进一步勘查的时候,专案组获得了一个信息,在合肥市长丰县罗集乡发现了一部红色的桑塔纳出租车被焚烧,焚烧的时间应该是9月29日凌晨三点到四点之间。长丰县距离合肥市区有三十公里,虽然这两个案件看似毫无联系,但是专案组不想放过任何有可能留下蛛丝马迹的线索。然而,火速赶到现场后专案组却发现,被焚毁的汽车已经被烧焦,几乎无法辨认。

  同期: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 彭鹏 探长

  经过现场勘查,当时车牌照并没有完全被烧完,油漆烧完了,但是通过凹进去的印子,这个出租车的车牌号是皖A81645。

  正文:

  警方找到了这辆车的驾驶员付某,然而付某并不知道自己的汽车发生了意外。因为中秋节的晚上他没有开这辆车,而当晚的夜班司机正是他的妻子朱世霞。此时朱世霞仍然没有回来,电话也始终联系不上。

  同期:受害人丈夫

  八月十五那天晚上我讲今天就别出去了,晚上在家好好过个节,她讲今天八月十五晚上生意好,我无论如何今晚也要再开一晚,就是没想到他以出去就再也没有回来了。7452

  正文:

  专案组安排付某及其亲属对死者进行辨认,结果证实死者正是朱世霞。

  引黑

  正文:

  由于死者的身份比较特殊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专案组认为这极有可能是一起抢劫杀人案。被害人的丈夫告诉警方,死者除了有一部手机以外,随身携带的一个小包里面有一张一万两千块钱的存折。根据死者随身携带物品丢失的情况,警方展开调查,死者的手机应该是被抢了,但是存折上的钱并没有被取走。也许是凶手还没来得及取钱或者没有得到存折密码,但是凶手为什么要将汽车开到三十公里以外的长丰进行焚毁?

  同期:

  我们分析他把这个车开到长丰去焚毁的最主要的目的是焚毁罪证,它可能在车上留下了某些东西,有可能是指印、脚印、指纹之类的,他很担心。

  犯罪嫌疑人有可能就是长丰人,或者他对长丰这个地形很熟悉,或者是他的亲戚朋友在长丰。3966(01142103)

  正文:

  专案组开始将侦查的主要方向转向外围,围绕焚车现场继续向周围展开调查工作的同时通过交通台发出了协查通报,滚动播出被害人情况。9月30日上午,就在交通台播出协查通报的第二天,一名出租车驾驶员提供了一条重要信息。

  同期:出租车司机

  29号晚上两点左右,当时我在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我看见一个桑塔纳往东走,我看了一下车牌照,一看认识是我们老乡的车。我往驾驶室看了一下,不是一个女的,是一个光头开的,副驾驶坐着一个男的头发比较长。我当时就想今天怎么换人了。

  正文:

  光头,这一消息让办案人员感到很兴奋,这也是凶手第一次进入侦查人员的视线。警方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模拟画像,并根据画像开始对周围地区展开大范围地严密排查。随后警方又获得了另一条重要信息。

  同期:

  我们在长丰摸排的时候,根据当地公安机关反馈的一个信息,在今年的八月份,在我们焚车现场的附近,大约一公里左右,也发生过一起抢劫杀害案件,受害者是一名女出租车驾驶员。根据这个情况,当时我们专案组明显地感觉这两个案件有相似之处。

  正文:

  两起案件唯一的不同是一个在白天作案一个在夜间,相比之下在光天化日之下作案,歹徒更加猖狂,这也更加说明歹徒对周围地形很熟悉。长丰一带被警方列入了重点排查地区。警方判断首先犯罪嫌疑人应该是两个人,或者两人以上,基本是男性,因为曾对死者进行了性侵害。其中一个人肯定懂得驾驶技术,有犯罪前科劣迹。

  同期

  应该说最终这两个犯罪嫌疑人的线索这个时候开始露出水面了。03577(01070700)

  正文

  在20多天的摸排工作中,民警总共走访了300多个村民组,近万人。对每一个村民组的每一个人都见面。有很多村民积极提供线索,然而大多数都没有什么价值。

  同期:彭鹏

  有的人就是感觉你这个案子破不掉,这个车子烧掉了,什么都没有了,没人看见过,你怎么破这个案子?困难是遇到了,但是我们专案组始终没有气馁。03992(060300)我们的一个组在长丰县三石头乡进行摸排的时候,当时村民们反映一条线索,也就是根据我们的摸排画像反应出来的,他说在长丰县三石头乡有一个叫孙盼盼的青年,经常和一个合肥人,这个人是一个光头,岁数也不大,十八九岁,经常和他混迹在一块。

  正文

  光头男子第二次进入警方的视线。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没有直接找孙盼盼,而是通过孙盼盼周围的一些人那里了解到光头男子名叫王宏胜。通过网络查询警方得知王宏胜是合肥市的一个无业青年,今年19岁。王宏胜会驾驶,因而具备重大作案嫌疑。为了进一步确认王宏胜就是犯罪嫌疑人之一,警方秘密找来了和王宏胜有过接触的人,第一个进入警方视线的是吴某,在查看王宏胜的通话记录中,警方发现某9月29日吴某和王宏胜通过话。通过对吴某的询问警方排除了吴某的作案嫌疑,但是吴某的男友郑某和王宏胜的关系很好,郑某是否有作案嫌疑呢?警方让吴某将郑某约到百货商场外。

  抓捕现场:

  正文:

  等待了大约十分钟,郑某出现了,秘密在周围守候的民警将郑某带回讯问。郑某也被排除了作案嫌疑,同时他还提供了一条非常重要的信息。

  同期:

  王宏胜在9月28号,也就是中秋节的那天下午跟郑说,他说今天晚上我准备走个场,出去这个场走成了,他说我能发点小财,如果这个场我走不成了,有可能你就见不到我了,我肯定被公安机关抓起来了。王宏胜的作案嫌疑已经非常大了,怎么样去把王宏胜抓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

  正文

  10月23日,警方决定对王宏胜实施抓捕,但是王宏胜平时行踪诡秘,只和要好的几个人在一起,而且通常是单线联系,很少使用手机。要想找到他并不容易。警方决定通过吴某将王宏胜约出来,但是吴某不能直接约王宏胜,只有通过王宏胜的女朋友陈某来约王宏胜,他才不会有所怀疑。平时吴某和陈某关系密切,警方让吴某先找来了陈某,并将她控制住。

  现场王某打来电话

  正文:

  民警早已守候在阜南路小尾羊饭店门外,就等王宏胜的出现。

  20分钟后,王宏胜出现了。

  抓捕现场

  正文:

  最初犯罪嫌疑人王宏胜并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随后,警方给王宏胜作了DNA检测,结果证实王宏胜正是杀害朱世霞的凶手。

  经过突审,王宏胜交待了自己伙同孙盼盼在9月28日晚11时至9月29日凌晨,抢劫、强奸杀害女出租车司机的犯罪事实。同时承认了8月份发生在长丰的那起抢劫伤害女出租车驾驶员的案件也是两人共同所为。

  专案组火速赶到长丰三石头乡对孙盼盼实施了抓捕。

  同期:

  两个人回来以后,身上不可避免地溅有血迹,这些血迹,裤子两人把它洗掉了,但是孙盼盼的鞋子上面在针眼的缝隙里面,当时把它的鞋子找到以后提取了血样,通过DNA鉴定,他鞋上的血正是死者的血。

  就在9月28下午,王宏胜和孙盼盼决定故伎重演再次寻找女出租车司机进行抢劫。王宏胜和孙盼盼计划,先抢到车杀死司机,然后再用抢来的车去撞人抢钱。晚上12点左右,王宏胜和孙盼盼在市区东流路搭乘上朱世霞的出租车,将朱世霞骗到偏僻的开发区附近后,坐在前排座的王宏胜拔下了朱世霞的车钥匙,随后两人抢劫了朱世霞的一部手机和一百多元现金。王宏胜害怕自己现在留着光头很容易被人认出,便决定将出租车司机杀死,但在实施凶杀前王宏胜又诱骗出租车司机和自己发生了性关系。最终,已起歹念的王宏胜却没有停止继续犯罪,他趁站在车前正穿衣服的女司机不备,突然狠踩油门将女司机撞倒。女司机发现歹徒要将自己灭口开始拼命逃跑,然而还没跑出30米,就被王宏胜再次撞倒,这也正是王宏胜的车轮印为什么会翻越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绿化带。随后,王宏胜和孙盼盼又残忍地用路边的石块和千斤顶砸女司机的头,直至死亡。抢到车的王宏胜和孙盼盼回到市区开始寻找下一个抢劫目标,然而中秋节的夜晚多数人都已回家团圆,路上基本没有人,转了一圈后王宏胜和孙盼盼决定将车开到上次抢劫的地方把它烧掉,在赶往长丰的路上他们用喝过的空饮料瓶买了两瓶汽油。由于这次作案是晚上,他们没有找到第一次作案的地点,而是在距离那次白天作案现场一公里的地方把车烧掉。在王宏胜和孙盼盼认识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人共作案8起,6起为盗窃,两起杀人抢劫。

  同期:

  从他们犯罪的行为和整个过程延续发展来看,应该是逐步升级的一个过程。开始可能侵害的对象,作案的手段没有这么残忍,没这么严重,是一个逐步发展、上升的这么一个过程。c2

  记者:你平时是干什么工作的?

  王宏胜:就是混

  记者:混到最后的结果是什么?

  王宏胜:就混到现在这个下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