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教师裸死案:勿以审判独立之名拒绝舆论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6:47 中国青年报
女教师裸死案:勿以审判独立之名拒绝舆论监督

资料图:黄静生前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引人注目的湖南湘潭女教师黄静裸死案,近日在湘潭市雨湖区法院开庭审理———这让我们再次看见了正义的曙光。据报道,被告的辩护律师在辩护词最后一段写道:“众所周知,本案受了舆论尤其是互联网的极大影响,我们请求人民法院排除外界影响,坚持司法独立,公正司法”。(12月8日《新京报》)

  其实,用不着两位辩护律师提醒,湘潭市雨湖区法院已经对新闻舆论摆出了“排斥”
的姿态。虽然黄静案早已成为具有全国性影响的公共事件,但主审法院依然采取了不公开审理的方式,将全国新闻媒体与关注此案的普通公众一概拒之门外。

  显而易见,黄静案被告的辩护律师(或者也包括此案的主审法院)正欲以“审判独立”的理由拒绝舆论,尤其是网络舆论对此案的关注和监督;他们将审判独立与舆论监督完全对立起来,试图将黄静案的审理置于舆论监督的范围之外。

  在当前中国的司法实践中,审判独立与舆论监督远不是水火不相容。

  审判独立是指审判权由审判机关独立行使,不受其他任何机关与个人的干涉;其本意在于保证法官摆脱一切外部不相关因素的干扰,仅仅依据法律与内心的理性,研判各类案件事实并最终做出公正的判决——这里的假设前提是:法官必须既是熟知法律条文、深入体会法律精神的智者,又是拥有完全理性、没有不良私欲的圣徒;否则,司法权极可能成为法官手中掌控的骄横权杖。但法官并非人人都是智者与圣徒,舆论监督的目的,恰恰在于制约那些在知识与良知方面有所欠缺的法官,使司法审判更为公正。

  审判独立首先蕴涵着审判行为不受其他权力干扰的内涵。在现实中法官独立依法判案的最大干扰因素不是公众舆论,而是来自上级法院或其他公权机关的权力;无论黄静案还是其他旷日持久的诉讼案件,我们时常看到来历不明的权力决定着司法机关的一举一动,使法官不得不承担沉重的压力。对审判活动实施舆论监督,意味着那些干扰司法独立的公共权力遭受了公民权利的抵抗,意味着那些为捍卫法律尊严而战的法官们获得了有力支持(至少为他们分担了些许压力),这有助于法官作出公正的判决。

  虽然主流法学理论认为,司法与舆论监督之间必须保留相当距离。但我国司法实践中一个不容抹杀的事实是:审判独立与舆论监督相互依存而非相互排斥,舆论监督往往是审判独立与司法公正的强大推动力。以黄静案为例,如果没有中央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的连续报道,如果没有无数网民的持续关注,在经历了5次尸检、6次鉴定之后,我们几乎很难有希望再次看见正义的曙光。

  因此,无论黄静案被告的辩护律师还是主审法院,都不应该以审判独立为名拒绝舆论监督。虽然此案的判决最终必须由法官独立依法做出,但与此案审理相关的信息必须公诸阳光下,接受公众的审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