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危险品仓库爆炸现场疏散居民已回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3:36 新京报
长沙危险品仓库爆炸现场疏散居民已回家(组图)

12月9日晚,长沙危险品爆炸现场火光冲天,并且不断有爆炸物的火花冲向天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长沙危险品仓库爆炸现场疏散居民已回家(组图)

12月9日晚,长沙危险品爆炸现场火光冲天,并且不断有爆炸物的火花冲向天空


长沙危险品仓库爆炸现场疏散居民已回家(组图)
  昨天下午,湖南长沙,警方在爆炸现场勘察。9日晚上,这辆运载烟花爆竹的火车爆炸起火。而火车附近便是危险品仓库。
长沙危险品仓库爆炸现场疏散居民已回家(组图)
  距离爆炸现场方圆一公里左右的一户居民,房屋天花板被整个炸塌下来。

  本报长沙电(特派记者高爽)12月9日晚21时左右,长沙市郊黑石铺铁路调度支线上一装有烟花爆竹的货运车厢发生爆炸,18名正在附近修路的施工人员被震伤,其中2人重伤。截至昨日零时许,爆炸仍在持续。昨日下午,陆续有多批专家进入现场调查,但官方没有透露任何消息。

  黑石铺车站派出所的警员告诉记者,到10日零时,火势基本被控制住,爆炸现场一公里范围内的居民也已被安全疏散,至昨日早晨,确认现场不会再次发生爆炸后,该范围内居民已经可以回家了。

  昨日中午,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事发地的名称是“长铁总公司株洲车务段黑石铺车站危险品仓库”,始建于1958年9月,湖南省境内惟一一家集到发、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为一体的铁路大型仓库,年到发量20多万吨。

  这个危险品仓库准许到发的范围包括:爆炸品、压缩气体与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固体、氧化剂与氧化物、毒害品及感染性物品(剧毒品除外)、腐蚀品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紧靠“危库”后面,还有一座液化气站,事发时站内存有5个100吨的液化气罐和3个30吨的液化气槽车。

  另据当地人介绍,在“危库”和液化气站两侧各300米远的位置,分别有601、651两座化工原料仓库,内存有大量硫酸、硝酸、盐酸、氰化钠、氰化钾和甲醛等化学物品。

  该地是湖南省惟一一家集到发、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于一体的铁路大型仓库

  记者目击爆炸后现场

  500米外草木被烧焦

  六七节火车车厢七扭八歪挤在一起

  大批警力圈起了方圆数百米的警戒线,在黑石铺车站危险品仓库至少设了三道岗哨。

  沿着铁路,距爆炸点四五百米之外,就可以看到地上大片的草木都已被烧焦。

  在爆炸点,大部分树木只剩下了烧焦的主干。六七节火车车厢七扭八歪挤在一起,至少有一节车厢基本全部炸碎、侧卧在铁轨上;车厢铁皮被炸得扭曲变形,像被撕碎了的报纸一样,方圆几十米内到处散落着车皮碎片。车厢内还遗留着未爆炸的烟花爆竹,记者留意到,全部是成品爆竹。

  火车车厢后面,是一字排开的液化气罐。

  车厢前面,上千袋装满东西的白色袋子大部分还整齐地码放在一起,其余部分已经被炸碎。白色袋子周围残留着被炸碎的砖墙和屋顶框架。

  现场人士分析,事发时应该是存放这些白色袋子的仓库被炸飞。

  居民回忆爆炸情景

  爆炸持续几小时

  一居民称,当时感觉跟原子弹爆炸一样

  距离该“危库”大门20米远的一家小店彭姓老板介绍,爆炸时先是“砰”地一声巨响,然后持续爆炸,响声不断,爆炸持续了好几个小时。

  “第一声巨响过后,一大团火和烟腾空而起,之后就是烟花爆竹四下爆炸。”彭老板还问记者:“你在电视里看到过原子弹的蘑菇云吧?当时就是一模一样的。”这家小店的门窗玻璃大部分被震碎,二楼处一些板材部分也都被震落到了地上。

  另外一姓段的大娘说,爆炸的时候她已经上床睡觉了,轰的一声巨响,然后就是巨大的震动,把她从床上震到了地下。

  黑石铺村受损较重。杜宏告诉记者,一声巨响之后,她还以为是打雷,紧跟着窗户玻璃、吊顶、房间的吊棚稀里哗啦全都掉下来了,摸着黑摸到楼梯的位置,下边人喊着让她快跳下来……“这时候电视和冰箱也都炸了,什么都看不见,我就从楼上滚了下来”。

  事发时,火车内的烟花爆竹和一个100吨的液化气罐爆炸,气罐爆炸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力。“如果单是成品烟花爆竹爆炸,不会有这么大的冲击力。”现场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爆炸声在数公里以外都听得清清楚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